【禁闻】日抛贸易新框架 邀美重返TPP

【新唐人2018年04月17日讯】日本媒体报导说,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指示官员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条件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提出一个贸易谈判新框架,希望能说服美国重新加入TPP。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4号报导,首相安倍将在17号至18号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与川普会谈时, 当面提出贸易谈判新框架。新框架很可能由执掌TPP谈判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主导。

以农业为主的国会议员12号与川普会面,表示白宫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可能导致美国农民遭到报复。川普在会议上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讨论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条件。白宫副发言人沃特斯(Lindsay Walters)在声明中表示,川普“指示要求重新考虑能否谈成更好的协定”、“如果成为更好的协定,将积极考虑”。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他(川普)觉得这个多边的协议非常的不弹性,美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并没有得到最好的条件,所以他现在希望美国在得到比较好的条件之下重回TPP。现在中美之间在进行贸易冲突跟谈判,美国也就此重新加入TPP为一个谈判的筹码,这是一个很聪明的决策。”

会议过后,内布拉斯加州出身的参议员萨斯(Ben Sasse)发出声明称,为了对抗中共的不当行为,美国能做的最佳行动,就是领导信奉自由贸易和法治的11个太平洋国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国际经济形势、贸易形势都有了新的变化,川普也意识到,TPP建立之初就把中共排除在外,因为中共不按规则行事,这一点跟川普的贸易政策和理念是吻合的,他认为,如果这样一个多边的贸易协定能够更好的遏制中共,纠正中共的一些不公正的贸易行动,也能够对美国农民有利的话,那加入这个也不是个坏事。”

俞伟雄:“毕竟美国是最大的一个全球的经济体,TPP少了美国,其实是少了一个很重要的一环。如果美国能够重新加入,会是一个很好的,让中国有一个抗衡的力量。不只是跟TPP,美国现在也在跟欧盟,跟全世界国家来结盟,迫于全球的压力,中国会比较愿意来改变。”

13号,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美国研究重新加入TPP表示欢迎。《华尔街日报》也称,日本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安倍晋三曾推动此事以制衡中共的经济影响力。

事实上,今年1月,川普便曾向媒体透露,如果能够谈成更好的交易,他将考虑再次加入TPP。

谢田:“中共不当的行为损害了美国,也损害了全球的贸易和经济,中共可能会在美国退出了之后有点蠢蠢欲动,想填补美国的空白,川普不愿意让中共来填补这个空白,关键是澳洲、加拿大和日本都一再的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加入,所以从美国全球领导力的角度来说,川普这样做也是蛮合适的。”

针对川普考虑重新加入TPP一事,有中国网友说,党骂川普善变,没有诚信,我为什么说川普总统从善如流:近期发生了三件事,一、本来要撤出驻叙利亚3000美军;二、本来已经退出TPP;三、本来不准备打叙利亚巴傻儿。这三件事都在权衡度势、与时俱进、切合实际之后重新做出了最正确的决断!伟大的川普总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川普的贸易政策对中国人民是有利的,川普要求中共降低关税,开放优良的美国产品进口,增加了中国很多产业,比如汽车行业的竞争,会使得中国汽车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川普纠正中共的不公平贸易,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国人,但是对中共是个打击,因为这意味着中共的外汇准备要减少了,中共的钱囊要被缩减了。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