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制作 台湾天然稻草榻榻米

【新唐人2018年04月19日讯】榻榻米这一亚洲传统遗产,现在也在西方一些国家流行。在台湾云林有一位用天然稻草,做了四十多年榻榻米的匠人,他据称是全台唯一“一条龙”生产榻榻米的人,产品多数销往欧美市场。这就去看看,手工榻榻米的制作工艺。

动作俐落的将储存一年的稻草在机台上铺平,接者放入事先压碎的稻草,这动作是为了填补空隙,让榻榻米更扎实,再顺着机器,压平缝线后裁切,一块能销往欧美市场的榻榻米才真的完工了。

榻榻米达人 廖朝阳:“民国80年、90年,一年大概八千床,现在一年剩下四千。”

榻榻米达人 廖朝阳:“外销一件28公斤,用的材质是防虫纸,线也是用进口线。”

号称全台唯一一条龙生产传统榻榻米,廖朝阳四十多年来,不敢偷工减料,维持外销榻榻米,一件用28公斤的稻草,为了让使用者舒适,还会在上面加上一层事先用灯芯草做好的草席。

民众 陈女士:“很好啊,很凉,又平很好睡。”

榻榻米达人 廖朝阳:“稻草跟上面是灯芯草,它算天然的东西,接触皮肤比较不会过敏。”

虽然不缺国内外订单,但廖朝阳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工人,没有人愿意学和愿意去田间收稻草,目前整间工厂只有他独自一人,若再这样下去,这项技艺恐怕就会消失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