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战或慌不择路?民主党起诉川普团队通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1日讯】周五(4月20日),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提起诉讼,指控川普选战(Trump campaign)勾结俄罗斯和维基解密干扰了2016年美国大选。

周五,美国媒体刚刚曝出,前纽约市长、联邦检察官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已加入川普法律团队,并誓言在一两周内结束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主导的通俄门调查。但很快,又一爆炸性消息传出——民主党亲自上阵,正式起诉川普团队与俄罗斯及维基解密(WikiLeaks)共谋、扭转了2016年美国大选结果。

穆勒调查近一年之久,虽绞尽脑汁、一再越权,但至今都未能找到川普通俄的蛛丝马迹,而民主党此番赤膊上阵竟不胆突,实在令人费解。

布莱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20日报导称,这是民主党为赢得11月中期选举的绝望一拼。

就在上周,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命令联邦调查局(FBI)突击搜查川普律师科恩(Michael Cohen)的办公室和住所后,还向川普表示,他不是“任何调查的目标”,要他安心。而几天后,民主党竟斥资数百万美元提起诉讼。

根据一向持反川普立场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的报导,民主党并未指控川普为被告,但是声称川普选战与俄罗斯的各种接触已“相当于”共谋。

民主党起诉川普团队的时机很特别。

4月9日,穆勒指示FBI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科恩的办公室和住所,劫走其业务资料、电邮和其它一些文件。虽然签署搜查令的罗森斯坦声称事件与通俄门调查及川普无关,但其“醉翁之意”几乎尽人皆知。但穆勒非但仍未找到任何川普违法的证据,反而因践踏法律规定的“律师-委托人特权”(attorney-client privilege)而遭到普遍谴责。

4月19日,司法部被迫向国会提交了前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的所谓备忘录,媒体连夜曝光和转载,但是,其间也没发现任何确凿证据、证明川普通俄或妨碍了司法公正。

4月13日,美国民调公司“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的每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搜查律师事件并未使川普的支持率下降,反而有更多民众认为穆勒的调查是出于政治偏见。川普的支持率也稳稳保持在50%以上,远高于奥巴马同期水平。

反川普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4月8日至11日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川普的支持率已达到其上任首个百天之后的最高水平;而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中期选举前景也几乎势均力敌,民主党在国会通用选票(Generic Congressional Ballot)上的优势已从今年1月领先共和党12个百分点,到当前只剩下4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

最让民主党闹心的,可能是4月19日媒体曝出的重磅消息——前纽约市长、联邦检察官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日前加入川普法律团队,并誓言在一两周内结束穆勒调查。朱利安尼表示,他与川普和穆勒都有多年的交往,他会与穆勒沟通,看他希望怎样尽快结束通俄门调查。

显然,民主党起诉川普团队勾结俄罗斯和维基解密,是在穆勒调查面临彻底失败的情况下急急抛出的又一手段,正如布莱巴特新闻所分析的那样,是打算继续激活“通俄”论,以期在中期选举到来前提高自己的政治资本。

观察家指出,穆勒调查失败了,民主党只好自己贸然上阵。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