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经济学家:川普仍会公布第二轮千亿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1日讯】近日,高盛经济学家发布报告称,虽然最近几天中美贸易关系出现了“建设性”发展的苗头,但估计川普政府仍然会公布1千亿美元的进口商品清单,更多消费品将被牵涉其中。

据彭博社报导,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Alec Phillips和David Mericle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川普当局即将公布征收25%关税的1千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清单中,估计受到最大影响的将是服装、各类电器产品和设备、汽车零部件、塑料和化学制品,而手机、网络通讯设备受到影响的可能性最低。

该报导分析称,一旦美国方面公布了这份清单,中方很快就会公布一份报复性类似清单。只不过现在中方只有8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可作为报复对象,已经无法针对美方的课税清单采取同等规模的报复行动,除非中方将关税率提高超过25%,或者采取其他与关税无关的措施。

《华尔街日报》在几天前也曾发文分析称,与第一份500亿美元清单中的商品种类集中在航空航天、机械设备、科技产品等高科技发展领域不同,美国贸易代表第二轮即将推出的规模1000亿美元的加税清单,消费性商品也将“无可避免”的被纳入其中。同时有消息称,美国财政部正在研拟提高中方投资美科技产业的限制,相关计划预定今年6月出炉。

针对美方即将出炉的1千亿美元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承认,目前中美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他强调贸易战“绝对是错误的选择”。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75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港媒引述贸易专家说,两国正不断亮出筹码、互探底线。虽然双方都会发布一些加征关税的清单,但这些关税并不一定会真正实施。“更可能的结果是,白宫推迟最终决议几个月,以创造与中国谈判的杠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