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停止核导开发 专家:并非弃核或是权宜之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2日讯】朝鲜当局周五宣布,从4月21日起暂停一切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测试,并关闭位于朝鲜北部的核试验场,转而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国际社会表示欢迎这样的决定,但有专家对此质疑,朝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核武进展,现在声称要转而致力于经济发展,可能只是为换取解除制裁采取的权宜之计。

朝鲜劳动党4月20在平壤举行了七届三中全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废除位于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决定书,并宣布从4月21日起,全面停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ICBM)测试行为,并关闭位于朝鲜北部的核试验场。

决定书宣称,只要国际社会不对朝鲜发起核威胁,朝方就不会利用核武器,也不会转移核技术。

金正恩在会议上宣布上述决定时解释称:朝鲜的核武器实战化 “已完全得以验证”,在此情况下,朝鲜不必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及试射中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现阶段,朝鲜将“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这是朝鲜现阶段将要奉行的“新的战略路线”。

朝鲜官媒报导上述消息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发帖表示:朝鲜当局同意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并废弃一个主要的核试验场,对朝鲜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自己正等待着与金正恩举行会晤。

当天,中共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对朝鲜官方做出这个决议表示欢迎。

一位曾在中共中央党校任职的学者在社交媒体表示:“客观而言,这是中美极限施压的结果,我曾经说过,只要国际社会合力,是可以迫使朝鲜投降的,当然停止不等于弃核,还得继续施压。”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专家观点指出:朝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核武进展,现在发表这样一个声明的目的,可能只是“策略性换取解除制裁”。

该媒体刊发的时事杂志“外交家”(Diplomat)资深编辑潘达(Ankit Panda)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朝鲜当局这次在会议上发出的声明讲得很清楚,金正恩冻结核试、关闭豊溪里核试场,是因为“他觉得朝鲜已掌控了核武设计能力”。

文章表示:至于朝鲜当局承诺不再试射洲际弹道飞弹,这一点比较出人意外。因为朝鲜此前总共只进行过3次能将核弹头送到美国本土的试射,而这些测试都还没能触及飞弹在进行类似核子攻击所需轨道的飞行。不过,朝鲜当局出于一种权宜之计声明不再试射洲际弹道飞弹无需付出什么成本,以朝鲜当局过往的做法来看,他们随时可以轻易就反悔。

文章认为,金正恩现在宣布今后要“集中全力建设强而有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接下来在与韩国、美国举行元首峰会时,他将会以发展经济为由要求“解除国际制裁”。

潘达还在文章中分析指出:金正恩能与美国总统举行峰会,是做到了其父、祖两辈都做不到的事,他认为“停掉核试与飞弹试射的损失,靠与川普并肩而坐就能补回。”

文章最后写到,“据此以观,朝鲜的声明,反倒像是一个核武国的激昂演说,根本无意放弃能保国家命脉的王牌,川普越早看清金正恩的最终目的越好。”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