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区块链”一夜成名 性侵事件持续发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22年前北大教授沈阳性侵女生事件曝光后不断发酵。近期,在校女生岳昕要求北大校方公开此事的调查报告,遭校方约谈。由于事件在网上遭全面封杀,近日岳昕使用“区块链”技术在网上发布声明,令北大“区块链”一夜成名。

4月23日,北大外国语学院的大四学生岳昕,用“区块链”在网上发表了一则声明。声明中讲述了因为要求北大校方公开1998年北大副教授沈阳性侵女生高岩的调查资料,而被学院多次约谈及后续打压。

该则名为《致北京大学师生和北大外国语学院的一封公开信》写到,4月9号,包括岳昕在内的八位学生向北京大学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北京大学公开讨论这个教授的会议记录、公安局调查结果等等。之后多次遭到学校老师、领导的约谈,“学工老师多次提到‘能否顺利毕业’、‘做这个你母亲和姥姥怎么看’、‘学工老师有权不经过你直接联系你的家长’”。

4月23号凌晨,北大校方联系岳昕的母亲把她带回家管教。岳昕的声明中说:“面对她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请求、以自杀相胁,我的内心在滴血。在她的哀求下我只能暂时回到家中”。岳昕认为学校在联系她的母亲时“歪曲事实,导致母亲受到过度惊吓,精神崩溃。”

声明还表示,“因为学校强行无理的介入,我和母亲关系几乎破裂。…..我感到恐惧而震怒。”

4月23号晚,北大出现了支持岳昕的大字报。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在北大校园内的宣传版上,被贴上了三张声援岳昕的大字报。

据资料,“区块链”是传播和记载信息的媒介,也是用于承载虚拟货币“比特币”交易的价值网际网路平台。用户可将需要上传的信息通过“区块链”进行系统代码加密,并在网上与自己或他人进行交易。由于交易记录上网后就很难被篡改或删除,用户便可以将交易代码公之于众,而其他网民就可以通过特定软体将其信息解码以便正常浏览。这样以来,网管和网警很难删除掉用“区块链”技术发布的网路信息。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表示,许多教职工也对学校就岳昕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北大有责任做到诚实透明。

贺卫方说,“学生要求真相,证明了他们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不仅该为多年前发生的事情道歉,也该为现在发生的事情道歉。”

1998年,北大女生高岩透露,遭到时任北大副教授沈阳的强奸。不久后,她因不堪凌辱而自尽。事后北大校方仅以涉嫌行为不当对沈阳进行了警告。

2018年4月5日,高岩生前好友网上发表文章纪念高岩,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