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菲劳外交现裂痕 科威特驱逐菲律宾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疑因“营救”受虐菲劳事件,科威特政府26日宣布召回驻菲律宾大使,同时驱逐菲律宾驻科威特大使,限期一周离开科威特。菲律宾则质疑科威特言行不一。

综合媒体报导,从4月7日以来,菲律宾驻科威特使馆救出26名受虐菲劳,并发布了其中一次营救行动的手机影片。

当时科威特媒体报导,菲律宾驻科威特大使比亚(Renato Villa)曾称,“不需要科威特的帮忙也能营救菲劳”,但比亚否认有过这样的言论。

科威特外交部认为,比亚“严重违反规范外交行动的法令,馆员协助菲佣逃跑”,宣布比亚为“不受欢迎人士”,限期一周离开科威特。此外,还召回驻菲律宾大使沙雷(Musaed Saleh Ahmad Althwaikh)述职,以了解过程。

对此,菲律宾外交部今(26)日早上发表声明:“科威特政府的行动令人深感困扰,其行动与沙雷周二向外交部长凯耶塔诺(Alan Peter Cayetano)所作承诺不同。

凯耶塔诺曾于昨(25)日在菲国媒体面前,为营救受虐菲劳风波向科威特政府道歉,称这些行动只是因为护侨心切,无意冒犯科威特政府。而当时沙雷已同意尽释前嫌,与菲律宾共同继续推进双边关系。


图为菲律宾外交部长凯耶塔诺。(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也因营救风波,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即在家乡纳卯市会见过沙雷。

据了解,在这次风波之前,科威特与菲律宾已因菲劳的关系出现裂痕。杜特尔特曾在1月间声称,科威特接二连三传出菲劳受虐及死亡事件,呼吁当地雇主善待菲劳。

但不久,就有一名女菲劳失踪,后来被发现遭弃尸于冷冻库,杜特尔特于是下令全面禁止菲劳前往科威特。科威特当局对于杜特尔特的决定感到“惊讶与伤感”。

据菲律宾外交部资料显示,约有25万名菲律宾人在科威特生活或工作。


图为,2018年2月16日,一名女菲劳被发现遭弃尸于冷冻库,其尸体被运回菲律宾,亲人哀痛。(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图为,2018年2月16日,一名女菲劳被发现遭弃尸于冷冻库,其尸体被运回菲律宾,亲人哀痛。(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