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样小行星 顺时针绕太阳飞行 疑已定居45亿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3日讯】太阳系有超过 99.9% 物体的轨道都绕着太阳逆时针运转,即是在超过已知77.9万个小行星中,仅有95个是顺时针方向绕着太阳行驶。最近,由多国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发现,一颗几乎与木星相同速度围绕太阳,但却以反方向飞行的奇特小行星,疑是被从其他星系捕获而“移民”到太阳系。

2014年11月,参与研究的科学家在进行名为泛星计划(Pan-STARRS)的天文研究中,他们透过设于夏威夷的天文望远镜,发现这颗名为“2015 BZ509”的小行星。

2015 BZ509小行星有一点特别的是,它是唯一一颗与木星形成1:1轨道共振的小行星,这意谓着它以几乎和木星相同的速度绕行太阳,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当2015 BZ509在12年公转周期中两度与木星交会时,木星拖动2015 BZ509防止它撞向太阳,而太阳又把它拉过去防止它被木星引力拉走,形成微妙的平衡。

这颗小行星如何演变至以这种方式移动一直是个谜,如果小行星是太阳系在地制造的产物,应该与其他物体有着相同前进方向才对。对此,天文学家认为,这颗新发现的2015 BZ509小行星,极可能是在太阳系形成前或形成初期,被从其他星系移到太阳系来。

研究人员对2015 BZ509以异于一般太阳系行星飞行方向感好奇,于是以电脑模拟追踪它的动向。

相关视频:

从模拟推断,这颗小行星的出现可远溯至45亿年前太阳系形成初期,而它的飞行轨道在过去几百万年都保持稳定。但仍需更多研究以确定,因一般而言,这种轨道只能维持1万年左右。

而研究人员也发现,就算太阳50亿年后毁灭,这颗小行星的轨道还能继续维持430亿年,不受太阳死亡影响。

不过这项结论只是基于模拟,包括国家地理与一些外部专家对此声称持怀疑态度,而美国太空总署(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天体物理学家 Elisa Quintana 说,还有其他混乱碰撞的原因也可能导致2015 BZ509小行星奇特的运行方式。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知道2015 BZ509在何时及如何进入太阳系,将有助了解太阳系的形成、发展过程,以及2015 BZ509是否有生物存在。有关研究刊登在周一(21日)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