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星探测15周年 机遇号仍在工作

【新唐人2018年06月10日讯】6月10日是美国航天局发射的第一枚火星探测器15周岁生日,经过15年的探索,火星探测器最近发现了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痕迹的最有力证据。

5、4、3、2、1、发射。

2003年,美国宇航局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了两个火星探测车中的第一个。

勇气号(Spirit,又译为精神号)6月10日被发射升空,三周后它的双胞胎机遇号也发射升空。

勇气号2004年降落在火星表面,它的成功登陆令美国宇航局加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振奋不已。

火星探测漫游者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回忆说他们当初只计划探测器执行90天的任务。

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我们现在已经登陆14年了,机遇号仍在工作-它在火星表面已经走了45公里,我们利用火星探测器已经大大扩展了我们在火星上探索的东西。”

勇气号2010年卡在沙中后失去联系;而2004年在火星登录的机遇号一直在执行探索任务,到目前已经工作超过了5000个地球日。

当科学家们庆祝勇气号与机遇号执行任务15周年时,美国宇航局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已将注意力转向其下一代移动机器人–“火星2020”探测器。

而NASA的科学家星期四(6月7日)在报告说,2011年发射的另一辆火星探测器好奇号(Curiosity)在接近火星地表处古老湖床中发现有机分子,说明火星可能曾存在远古生命,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最好的证据。

好奇号还发现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存在季节性波动,或与现代火星生命有关。虽然不足以说明火星上一定存在生命,但对未来的火星探索以及相关研究有重要作用。

这两项研究都刊登在“科学”杂志上。

新唐人记者严枫、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