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战走向何方?专家:美逼北京弃中共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1日讯】川普总统日前宣布,对2000亿美元或4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引发全球股市震荡。有香港学者分析,今次美中贸易搏弈反映双方一次全方位的世纪冲突,而美国向北京施压,是希望改变中国模式下由共产党全面控制的经济模式。

美东时间6月18日,川普在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他已下令美国贸易代表确认价值2千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并追加10%的关税。若中国再次实施报复,美国将对另外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

川普总统此前的15日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关税。中共随即宣布对美国产品加征同等关税。

中方的回应显然惹恼了川普。川普在18日的声明中说,中国最近采取的反击行动,表明其决心让美国永久处于不公平地位,这反映在3760亿美元的美中贸易逆差中,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美国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促使中共改变其不公平作法。

美中贸易战升级,引发全球股市急跌,6月19日,香港股市急跌超过840点,创4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分析说,今次的贸易纠纷只是美中搏弈的其中一部分,川普主要是针对“中国2025制造”的高科技产业,美国首次将中国互联网屏蔽和拦截系统“防火长城”,列入一份贸易壁垒清单中。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经发表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中共的互联网防火墙令外商带来巨大负担,阻碍中国民众获取真实讯息,损害美中两国的贸易。

林和立分析,今次美中贸易搏弈反映双方一次全方位的世纪冲突,包括意识型态上的冲突,美国实质上是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他改变中国模式的经济发展,即是由共产党全面控制包括国营企业等的模式,希望中国拥抱国际经济市场的规律。

近几十年来,中共向外扩张的野心越来越大。无论在军事、经济上,其野心都在不断膨胀。同时,中共大肆收购西方高科技企业、窃取对方的智慧财产,甚至渗透西方国家的政界,引起美国、德国及欧盟等国的警醒。

从连续几个月的中美贸易争端中,外界已经看出中共掌权基础被削弱了。

2001年中共加入WTO后,中国经济迅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这么多年来中共靠着对贸易顺差发展经济,让很多国家国际收支不平衡。川普已看到问题的严重性,不惜打贸易战反制中共。

当年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让中共加入WTO,就是希望能改变中共,让其放弃共产主义体制,走向自由市场与政治自由化。

流亡海外的中国学者何清涟发文指,美国当年允许你“经济侵略”,为的是要“影响、改变”中共政体。你中共既然不想被“改变”,美国当然也不想让你继续占“便宜”。

去年12月18日,川普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说:“几十年来,美国的政策建立在支持中共的崛起及其融入战后国际秩序,并相信这将使中共迈向自由化。然而,事与愿违,中共以牺牲其它国家的主权为代价,扩大自己的权力。”

美国对中共的不满还包括: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搜集和利用数据,在全世界滥用专制主义制度的手段,进行监控和腐败,在建立继美国之后全世界资金最充裕的军队,却用来镇压自己的国民,并无情地使用国家权力打压公民社会、法律学者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