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C919客机神话破灭? 疑现重大隐患全面停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1日讯】中共官媒一直高调渲染的国产客机C919,疑现重大隐患,近日全面停飞。此前,陆媒曾曝光,C919首次滑行测试时,即出现故障以失败告终。更有消息人士透露,C919测试数据造假,隐藏重大安全隐患。

停飞维修3个月

6月15日,西方航空业网站“ATW”称,中国商飞(COMAC)研制的C919原型机,在测试中出现碳纤维复材升降舵剥落现象,已暂停试飞活动,进行维修。整个过程计划耗时3个月时间。

另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C919原型机的油箱也正在进行改装。

报导称,C919原型机自4月份以来,未进行任何空中飞行测试活动,预计这一情况将持续到今年7月份。

而C919第二架原型机,今年3月24日在上海机场完成初始检查试飞后,再无试飞活动。

报导认为,C919原型机出现问题,会影响中国商飞的后续飞行测试活动。

C919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大陆首架国产中型客机。专为短程到中程的航线设计,属于单通道150座级,标配168个座位,最多可容纳190个座位。

C919首次测试即出故障

据大陆官媒此前披露,2016年12月,C919首次地面滑行测试时,仅仅滑行了十几米,便因故障而停止了试验。

当时担任机长的蔡俊向媒体透露说,测试时“明显能感觉到啃刹车的这种感觉。”如果刹车不好,飞机在滑行和降落时,分分钟都可能出现机毁人亡的事故。

C919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称,回去修改了软体,花费了大概一个月时间,才又开始滑行测试。

C919测试数据造假

另据网路上一则署名为“Tao教授”的C919客机网帖称,618所总工程师与几乎所有项目组成员均宣称,“今后我绝不会去坐C919”。

618所总工程师主要是负责引进,用于C919的美国Honeywell公司的操纵系统。

网贴称,原因是Honeywell公司在检查验收时发现,618所的系统性能测试中,存在大量的弄虚作假,伪造数据,数据记录不全的恶性事实。严重影响对飞机安全性能的判断,隐藏重大安全隐患。

C919首飞不敢收起落架

2017年5月5日,C919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行首飞。机长蔡俊落地后披露赌命首飞的经历称,因首飞具高风险,恐出现“飞机根本不可控”情况,机组员都背着救生衣,机舱里还有伞具、头盔。一旦飞行员操纵没有得到仪器正确回应,控制不了飞机,必须紧急逃离。

由于是首飞,C919未达到一般民航机1万公尺高空的飞行高度,且全程不收起落架。

对此,蔡俊解释说,因为是首飞,如果收起落架,可能会出现收不起,或收起后放不下的情况,所以全程未收起落架。

自C919亮相以来,中共官媒一直高调渲染C919基本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宣称C919上天突破了技术封锁等。但央视承认,C919仅“壳子”来自中国企业,其关键部分均来自外国企业。

C919不被看好

与官方论调相反的是,许多大陆民众却表示,对C919会敬而远之。

今年1月,据美国之音报导,在其发起的网路问卷中,72%的网友表示因“信不过”C919,不管票价多么低廉他们也不会搭乘。

只有14%的人表示敢坐;约12%的人则认为,现在谈论这些还太早,等飞机营运一段时期后再看看;约1%的网友说,如果票价特别低廉,能省不少钱就坐,否则就不坐。

另外,国际航空业界对C919的发展也并不看好。

总部位于美国的航空市场调研公司Teal Group Corp.副总裁Richard Aboulafia对《华尔街日报》说,C919的研发有四分之三采用了外国技术,而且相比波音或空中客车的最新式喷气客机仍有不小差距,技术比竞争对手落后10—20年。

Aboulafia表示,C919未来会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包括建立一个全球支援网路和安排喷气客机的融资,而最严峻的问题则是首批500架C919将面临亏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