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世界杯中国媒体最多背后有说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2日讯】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在俄罗斯进行着,依旧是不见中国队的身影。不过,中国队的缺席,并没有阻挡中国众多足球迷的热情,除了上亿每日守在电视机旁观看的球迷外,还有成千上万的人飞往俄罗斯,现场为喜爱的球队加油助威。据国际足联统计,中国球迷购买的本届世界杯门票数超过4万张,在所有国家中排第九。

但让国际媒体大为不解的是,在现场采访的媒体大部分也都来自中国。而在四年前的巴西足球世界杯,中国派出的记者也是最多的,多达120人。没有中国球员的世界杯却涌来了大批中国记者,不仅很多外国人不理解,而且中国记者也免不了遇到尴尬事。

日本媒体“Sportiva”6月18日就报导了这样一件事:在世界杯揭幕战前的媒体大厅内,一位阿根廷记者和中国记者发生了矛盾,中国记者很生气,但阿根廷记者的一句话“你们主队都不在这,为什么你还那么神气?”让其选择了沉默。据报,中国记者在巴西时也曾被问到“没有中国队来巴西干嘛”,自然是无言以对。

的确,如此众多记者花费不菲到一线,除了采访不到自家的球队,很可能也因各种限制无法接近参赛的球队,偶尔采访到什么大牌球星,也未必有什么出彩的内容。那么,他们最可以报导的是各种花边新闻,而这些对于那些关注比赛本身的球迷们,就显得无足轻重了。

既如此,为何国内媒体还要派出这么多记者,甭管能否抢到新闻呢?国内有众多球迷是一个因素,当今最高层喜欢足球也是一个因素,但同样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中国时政、经济、社会、娱乐等新闻被高度钳制的当今,或许只有体育新闻还是一个避风港,而对世界杯的关注,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转移当下国人对中美贸易战、国内此起彼伏的抗议等的关注。

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曾将中国记者比喻为是“带着镣铐跳舞”。事实上,在中国绝不缺乏有良知的优秀的记者,但随着当局文宣系统的加强控制和打压,这样的记者越来越少,很多记者只能在无奈中挣扎求生,被迫炮制没人看的假新闻、烂新闻、充斥着党话的新闻。5月发生的北京《法制晚报》深度新闻部被裁撤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北京《法制晚报》深度新闻部一向以调查报导、深度挖掘社会问题受到社会重视。据海外媒体报导,自从今年1月,北京市团市委委派《北京青年报》副社长、全无新闻从业经历的彭亮接管《法制晚报》以来,《法制晚报》内部人事遭到清洗和整肃,引发员工严重不满。报社先后有4名编辑和记者离职,以抗议整肃行动。亦有记者抱怨无所适从。但可以想见的是,未来的《法制晚报》将变成一份更加平庸、完全听从党话的报纸。

此外,随着中共政府《网路安全法》的实施,被指“传播低俗内容”及“造成负面社会影响”的60多个经常报导名人绯闻的社交媒体账号被关,南都娱乐周刊、芭莎娱乐、男人装等几十个娱乐公众号也同时被封。另有快手,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等因内容“低俗”、“暴力”、“血腥”被广电总局约谈,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更是被突然宣布永久关闭,引起轩然大波,全国各地的段子用户抗议声不断。

如果说记者报导时政类、经济类、社会类新闻,中宣部有着诸多的限制,那么不涉及政治的娱乐、八卦网站为何被中共封杀呢?笔者推测,这极有可能是因为当局担心这些公众号和网站的影响力,因为他们的粉丝有几百万、上千万。在中共内外交困的今天,一旦社会出现变局,这些公众号和网站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如是否成为反政府力量,难以预料,因此当局要防患于未然。

而且,公众号披露的娱乐资讯背后难保不牵涉到某些官员,甚至某些高层。根据以往的报导,落马的不少官员都和娱乐圈的明星们保持着暧昧关系,而这样的丑闻暴露的越多,对中共越不利。如最近崔永元曝出的演艺圈“阴阳合同”牵出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大腕,还有富豪和背后的高官。不过,其曝料未被封杀的一个可能是,其所牵涉的并非是现任高官。

在中国记者无法按照新闻规律、新闻自由撰写有价值的真新闻的情况下,大陆各家报社、媒体网站为了不“惹麻烦”,也只能听从中共的指令,只能在中共尚未大加限制的领域加大报导力度,足球世界杯就是如此。同时,媒体对足球的持续不减的热情,当归功于中共想打造“足球超级大国”和主办世界杯的梦想。而当局在困境面前,应该也乐见一场足球盛宴转移了国人的注意力,自然也鼓励媒体的高调报导。

只是在投入了巨额金钱、花大价钱请来一个个大牌教练,派出庞大记者团队后,中国足球依然很烂,依然没有起色,真正的原因在哪里呢?当局不愿也不敢承认的恐怕还是自家的体制出了大问题吧。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