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王岐山赴美解决贸易问题可能性多大?

原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今年“两会”期间当选国家副主席后,外界分析指其将负责外交事务,尤其是中、美贸易问题。然而,在过往的中、美贸易三轮谈判中,王岐山均未公开现身,也未有报导称其在幕后主导。此前曾多有关注中、美关系问题的王岐山,在当前最为重大的中、美贸易问题上的“隐身”并不寻常。

6月21日,美国彭博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措施7月6日生效前,一些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官员正在努力重启中、美对话,以避免贸易战,其中一个建议是邀请王岐山访美。22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南华早报》表示,王岐山在更大一轮关税开征前访美的可能性比较大。

为何白宫官员希望直接与王岐山对话?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外界从王岐山重返政坛看,过去5年反腐建立的“习王”关系确实非同一般,王岐山为习近平所倚重、所信任是不争的事实。因此,白宫与王岐山直接交谈,可以探知习近平的真实意思,或许可以找到某个突破口。

二是曾主管过经济且在美国待过的王岐山,不仅对美国经济、社会、政治都有所了解,而且与美国政商界一直保持着某种关联。资料显示,王岐山与美国政界人士如前国务卿基辛格、先后两任财长亨利‧保尔森和蒂莫西‧盖特纳等都保持了长期的交往。据报,从2009年起,王岐山与基辛格多次会面。

此外,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的头衔下,王岐山与该顾问委员会的几十位具有世界重大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董事长、总裁或首席执行官、世界知名商学院院长等保持着不为外界所知的联系。如去年9月,曾任白宫首席战略师的班农从香港专程飞往北京与王岐山秘密会谈,就是前高盛总裁、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也是清华顾问委员会委员的约翰‧桑顿牵的线。而该委员会成员在过去的十四年内多次受到包括习近平、王岐山在内的中共领导人接见,也是在于他们的背景。

不过,在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亲北京的若干美国政界、商界人士,包括王岐山的“熟人”大多被边缘化,川普启用了大量对华鹰派人物,如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而这些鹰派人物都对中共的本性有着清晰的认识,都主张对华采取全方位的强硬政策,川普在加征关税上的一再加码就是例证。换言之,北京以往打造的关系网,对川普政府的影响力降到低点。

更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美国国内两党尽管在其它问题上存在不少分歧,但在对华强硬问题上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一致,美国国内舆论也随之发生了逆转。这是因为美国上下意识到了过去18年的对华“接触政策”彻底失败,中共治下的中国非但没有在经济发展后拥抱西方的价值观,反而借机大肆发展,变本加厉,在国内以残酷手段镇压民众、迫害人权,在国外进行经济扩张、政治和意识形态渗透,还通过巧取豪夺的手段攫取美国技术,并力图用中共的一套理论改变原有的世界秩序,如将经济与人权捆绑,迫使西方政府为了经济利益,而对中共大规模的人权迫害熟视无睹。

也就是说,美国纵容政策下豢养的是一头逐渐壮大、嗜血的共产党怪物,其本质从来就没有改变过,这也就难怪美国政界主流达成共识,即决不能再姑息纵容其无限度的发展,最终给美国乃至世界造成巨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有消息称,美国的“亲华派”现在也很少公开力挺北京了,而这对北京显然是个坏消息。

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曾在一次与美国金融界精英会晤时问道:“川普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还是一个趋势?”如今,王岐山已然获得了答案。对其而言,其在中、美关系中发挥效用的程度也大打折扣,毕竟与其有关联的美国政商界人士也有自己的考量。笔者推测,这大概也是王岐山迟迟未公开进入中、美贸易问题谈判的原因之一。

最为关键的是,经过这几个月的中、美你来我往的试探、谈判,王岐山应该深知真正理亏的是北京,应该深知川普要的究竟是什么,即遵守世贸规则,做到真正公平、公正的双边贸易,而不是单纯地提高从美国进口的数额;他也更应该清楚若开启贸易战,北京将面临怎样的危局。但问题是高调宣扬要走共产主义的中共,并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问题,反而倒打一耙,将罪责推到美国身上,并叫嚣着要与美国“奉陪到底”。至于王岐山内心是否真正认同此种做法,我们不得而知。

在上述背景下,在川普政府没有退让迹象的情况下,王岐山迈出赴美谈判这一步并不容易,除非他获得了习近平的授权,可以在改变经济结构方面向美方做出重大让步。否则空走一趟,无功而返,且给中共党内某些人落下口实,还不如不去。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