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搬石砸脚?陆大豆商大规模减产 美同行意外大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8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由于决策失误,中国已至少有20家大豆压榨厂减产或停产,让中国大豆商苦不堪言。与此同时,美国的大豆压榨商却喜出望外,赚饱了丰厚利润,美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豆产品交易员日前甚至对路透社声称“千载难逢”。

中国大豆压榨企业受贸易战影响大规模减产或停产

路透社7月27日报导说,过去几个月,为了准备迎来中国对美国进口大豆加征高额关税的挑战,许多中国大豆加工商搜括了所有能够拿下的大豆船货,结果短期内形成了“天量大豆库存”。不料,中国大陆的猪农饲料需求,却出现了持续下滑的现象。

大豆加工商们主要是通过压榨大豆,来生产食用油以及用于动物饲料的豆粕。但是过去一年间,由于猪肉价格下跌,中国的养猪户们纷纷削减存栏。动物饲料需求的大幅下降,导致大豆加工企业压榨大豆油后产出的大量豆粕积压在库房中。

农业研究机构Cofeed指出,因为豆粕库存处于纪录高位,目前占中国逾20%压榨能力的压榨厂在最近几周要么暂时关闭,要么进行了限产。

“由于不敌天量大豆库存及一年下滑的压力,已至少有20家大豆压榨厂减产或停产,形成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减产现象。”报导这样写到。

此外,等到巴西大豆的供应期结束后,大批中国大豆压榨企业将不得不再去购买因高关税而成本昂贵的美国大豆,而中国的养猪业仍然疲软,这将导致中国压榨厂的财务压力进一步恶化。

“我们没想到今年需求会这么差,”一家上周末已临时关闭的中国压榨企业经理说:“如果有选择,我们不会停产。我觉得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现在,囤积了大量大豆库存的中国大豆压榨商们,首先为中美贸易战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美国大豆加工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中西部的大豆压榨企业近期却一片繁荣,获利逼近其历史纪录的高位。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导致美国出口中国市场的大豆数量暴减,于是让美国的大豆压榨业者意外享受到了大量便宜大豆带来的丰厚利润。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四大粮商之一的Archer Daniels Midland(简称ADM),旗下全球油籽压榨业务,规模已高达141亿美元,大豆加工利润的强劲上升让ADM赚得盆满钵满。

由于贸易战的原因,中国大豆商们在本周内取消了16.5万吨美国大豆的订购,这导致美国大豆的价格下跌至10年的地位,但这对于美国大豆压榨商来说却是“意外之喜”。

“千载难逢啊。我们发大财了!”美国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豆产品交易员对路透社这样说。

不仅如此,由于阿根廷发生旱灾导致该国的大豆大幅减产,这将促使亚洲和欧洲的更多生猪和家禽养殖户去购买美国目前价位低廉而蛋白含量高的大豆动物饲料。

正当中美两国都深陷贸易战的泥沼之际,两国大豆压榨商却迎来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对此,路透社评论称,“中国以大豆为武器打击美国农户,可能在自己国内引发金融问题,从而反受其害。”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