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都在抢人 江西“抢棺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新唐人网站收到大陆民众投书,现全文刊登如下:

 
江西百姓的抗拒心理还在于其特殊的地理地貌,江西是以丘陵山地为主,埋葬先人都是上山,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祖坟山,在土葬上讲究风水,所以江西有几千年的风水文化和风水师。

但这一切,伴随着这场“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的旗号而变得面目全非。

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江西森林覆盖率为61.5%,位居全国省、市、自治区第二位,仅次于福建省。

几年前,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二位的江西在全省范围的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一大四小”绿化工程,所谓“一大”是指,确保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四小”:一是县城和市府所在地的绿化;二是乡镇政府所在地的绿化;三是农村自然村的绿化;四是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矿山裸露地的绿化。

由于政府任务下达,官员有政绩考核,这场绿化运动中,一些树种到水稻田里,让村民怨声载道。其后,中央第八巡视组通报称“搞‘一大四小’绿化工程脱离实际”,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通道绿化、树种配置、市县考评标准“一刀切”问题。二是存在脱离造林实际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等“好大喜功”问题。三是存在“租田种树”问题。四是存在“成活率低”问题。五是存在虚报年度绿化任务完成面积、虚报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弄虚作假”问题。

有的江西官员,对这场运动,存在着抵触心理,因为有的官员家老人也希望土葬,而不是火葬,入土为安的传统根深蒂固。但是,他们有着自己的压力。在江西,地方官员抢棺材、推丧葬改革已成为一项政治任务,甚至是一项政绩来做。

江西官方网站的消息,7月17日-18日,江西省召开全省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传达了会议精神: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实事。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为了推行殡葬改革,江西早在去年就已作好准备,除了动员地方政府官员,还有一个重要标志是成立集团化运作、金融支持。

2017年11月6日,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建材集团、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江西省殡葬投资集团,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集团已与四大国资银行、江西银行、赣州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授信总额120亿元。报导称,2018年, 江西省殡葬投资集团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推进殡葬服务标准化的建设,打造中国殡葬改革和殡事业发展的江西样板。

江西这种急速推进的殡葬改革,让老表们感到揪心,成为地方官民的一大矛盾来源。村民的主要疑问是:1,棺木是私人财产,强制收缴,或低价补偿是违法的;2,土葬葬在村里的祖坟山,不花钱,火葬到公墓都是要收费的,农民死不起了;3,老人们无法接受火葬,要与棺材一起入土为安。

抢棺导致的官民矛盾,传统冲突,已让江西各地农村处于水深火热中。事实上这类强推殡改自杀事件并不是没有先例,在邻近的安徽安庆,当地曾实施殡葬改革,要求从全市城乡居民死亡后按规定火化,据新京报报导,共有6位老人自杀身亡。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