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千年宿敌”后 朝鲜对中国评价又添新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过去的数十年间,中共一直是朝鲜最大的金主,然而朝鲜似乎并不领情,继去年底骂中国是“千年宿敌”之后,随着金正恩三次访华,中朝关系有所升温,但朝鲜对中国的评价又添新词,概括为“不可信”及“野蛮”。

8月7日,韩媒中央日报称,一提到“血盟”、“唇亡齿寒”等词,就能让人想起这是中朝关系的形容词,而中共对于中朝关系一直都是这样的认知。然而,朝鲜对于中共评价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积极与正面。

报导说,7月份,由韩国“中国研究会”举办的“中朝关系”演讲会上,朝鲜前驻英公使太勇浩在形容朝鲜人对于中国的评价时,概括为“不可信”及“野蛮”两词。

他说,“朝鲜人对中国的认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朝鲜精英阶层,他们普遍认为,“中国不可信”;另一种是朝鲜大众阶层,他们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在文化上比朝鲜还落后的国家。

太勇浩表示,朝鲜人对中国的“不信任”根深蒂固,主要源于朝鲜“金日成革命历史”教育,其中一半的内容是金日成的抗日斗争,另一半则是金日成如何与中共“斗争”,这导致朝鲜大众对中国很难有非常正面及积极的评价。

前往朝鲜平壤为统一篮球大会取材的韩国记者也透露称,朝鲜相关人士说,朝鲜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不给孩子们吃中国制造的食品”。

在此之前,朝鲜一度称“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甚至用“最贬损的辞汇”,表达对金正恩的讨厌之情。

据自由亚洲报导,去年12月份,在朝鲜社会主义女性同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名来自松坪区的高层主管说,尽管日本是朝鲜的百年敌人,中国是朝鲜千年的敌人。

而去年9月起,朝鲜的内部文件咒骂中共是“叛徒、帮凶”,还骂中共当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经是“蝌蚪”的时候,不讲“良心”和“信义”,并威胁中共将付出惨痛代价。

然而,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中共一直是朝鲜最大的金主,长期在背后支持朝鲜,尤其是江泽民掌权时,中共对朝鲜核武计划的纵容更是达到顶峰,并在国际上和金家政权唱双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要胁美国和国际社会。

但随着朝鲜频频导弹试射及核武器开发,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对朝鲜的制裁不断加码,北京去年多次表态支持对朝制裁。然而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战升温,朝鲜成为中共在贸易战对付美国的筹码。金正恩不到3个月内三次访华。中朝鲜关系升温。

不过,不少观点认为,金正恩只是利用中共,但他绝不信任中共,金正恩不愿意当中共的“儿皇帝”。

事实上,不仅金正恩不信任中共,就在中共对朝鲜大量输血的时代,金正恩的父亲、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同样不相信中共。

2011年1月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美国外交密电称,金正日曾在2009年8月告知到访的韩国现代集团董事长玄贞恩(Hyun Jeong-eun)称,“朝鲜不信任中国”。

解密称,2009年朝鲜进行第二次导弹试射后,中国没有反对联合国的对朝谴责决议,中共外交部还发布了反对朝鲜此举的一项声明。

维基解密还称,中共高层视朝鲜为“宠坏的孩童”,倾向于支持由韩国同意半岛。不过,解密同时认为,中共不会轻易任由朝鲜政权崩溃,因为中共也担心朝鲜崩溃后引发的难民潮,以及美国军事存在逼近中国家门口的危险。

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朝鲜局势发生了变化,金正恩不仅三次访华,还与韩国总统以及美国总统进行了会晤,并且与美韩总统分别签署了联合声明,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等。不过,朝鲜是否能遵守与美韩签署的文件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