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环形山之谜 智慧生命改造的卫星

月球不但从起源上就是一颗神秘的星球,而且它的表面结构也有许多令人不解之处。

每到夜间,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道道剌目的闪电掠过夜空,这就是流星。所谓的流星,实际上就是宇宙空间中大大小小的存在物,它们大小不一,有的仅有一两米,有的竟达十几公里,而且数量多得惊人。这些物质个头不大,但由于运动速度极高,因而破坏力极大,当它击向地面的时候,往往会形成一个大大的陨石坑。当然地球有大气层作为保护,一般的不速之客都会在大气层里被烧毁,陨击事件发生的并不多。但在没有大气层保护的星球上,天外陨石的撞击事件就会成倍地提高,留下麻麻点点的陨击坑,大一点的就叫做环形山。据科学家说,月球上的环形山就是这样形成的。

由于自转速度等原因,月球永远是一面向着地球,一面背对着地球。历次宇宙飞船拍回的月表照片显示,月球表面的环形山分配得极不平均。月球背面的环形山,密密麻麻,一个挨着一个,而且月球上大多数山脉也分布在背面。月球向着地球这一面,环形山出奇地少,而且山脉也不多,几大月海占据了相当大的面积,而且月海平坦得像桌面,找不到一个环形山。这种地貌分配是自然形成的吗?

环形山就是陨石下击造成的“星伤”,月球的地貌明确告诉我们:来自宇宙深处的陨石,都比较集中地击在月球的背面,而很少光顾月球的正面。这是为什么呢?难道陨石在袭击月球之前还商量过吗?月球有公转也有自转,绝不可能每次陨石都击在背面。在月球存在的漫长岁月里,这种地貌分配就更加不可思议了。比如说月海,它是那样的平坦,丝毫没有被撞击过的痕迹,难道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它都能安然躲过撞击,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科学家推测,一个能形成直径80--160公里环形山的陨石,撞击月面,其能量相当于几万亿吨TNT爆炸的当量,撞击月球的陨石会在月面上撞出一个深达几十公里的深坑。甚至有的科学家认为,一个直径6公里以上的陨石,也会造成一个比直径大四或五倍的深坑。

奇怪的是,月球上没有一个陨石坑是按科学家的推测出现的。月面上最大的环形山是加加林环形山,它的直径有280公里,可深度仅有6公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科学家们迷茫不解。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与月球的体积相比,月球上的陨石坑大得出奇,比如,加加林环形陨石山就是月球直径的1/13,而地球最大的陨石坑是地球直径的1/60,两相比较,月球的陨石坑让人不寒而栗。大家无法想像,以月球这么小的个头(指月球体积与陨石坑相比),却承受了如此巨大的冲击力,而在冲击之下竟然没有破碎,也没有改变轨道,真是不可思议。请不要忘记,陨石下击是在瞬间完成的,联想起月球上200公里以上的陨石坑如此之多,如此之集中,那就更加让人不可捉摸了。

科学家面对如此分布的月球地貌,还有那些深度差不多的环形山,他们真的感到无能为力了,以往的科学理论和各种各样的统计、计算统统失去了作用。

“月球-宇宙飞船”的假设认为,月球奇怪的环形山,并非自然形成(自然确实无法形成类似的环形山),而是被智慧生命改造而成的,它实际上是“月球-宇宙飞船”最外面一层防护层。通过对月球密度的分析计算,他们认为,一颗较大的陨石如果撞上这层防护层,只能形成一个最多不超过4公里深度的坑。

在无法科学解释月球环形山的情况下,这个解释恐怕是最合理的。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