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内6个台风成形 月内罕见3个直扑上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今年第18号台风棕榈(RUMBIA另译温比亚)今(17)日凌晨4时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这是近70年来第5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也是首次出现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直扑上海。

近期台风发展活跃,今(17)日上午位于关岛西方海面的热带性低气压增强为第19号台风“苏力”,同期历史平均约11个,现已有19个台风,苏力成为自1951年以来第2早诞生的第19号台风。

而继上月22日以大曲球路线绕过台湾的“安比”台风,以及本月3日诡异难以捉摸的怪台“云雀”后,此次 棕榈台风(另译温比亚)是自1873年中国有气象纪录以来,首次出现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直扑上海。另再加上“摩羯”台风后,也是刷新同期登陆华东地区台风最多纪录。


图为,2018年7月22日,台风“安比”登陆上海。(VCG)


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上海闵行、奉贤、松江、金山16日晚间说开始出现降雨。据上海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浦东芦潮港从16日晚间8时至17日凌晨4时,8个小时的累积雨量达到39.4毫米,为全市雨量最大的地区。

棕榈登陆后,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6省遭遇强降雨,陆地最大阵风7级至9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9级至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沿海海面10级至11级。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晚间到18日上午,上海多地将有大至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每小时雨量最多50至60毫米,个别地区雨量甚至多达200毫米,可能伴有雷电,未来2天将持续受大风影响。


2018年8月17日8时,太平洋地区有 3 个台风,分别为贝碧佳、棕榈、苏力。(台湾中央气象局截图)

8天内6个台风成形 台湾因“季风低压环流”躲过侵袭

自8日起至今已有摩羯、丽琵、贝碧佳等台风生成,加上15日从中太平洋跨区来的赫克特,以及16日生成棕榈,今天又有苏力台风生成,是8天内第6个出现在西太平洋的台风。

据日本气象厅最新气象观测显示,第19号台风苏力,中心气压998百帕,目前位置在中心位置位于北纬21.60度、东经140.60度,以每小时1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进行,未来往日本南方海域移动。

近期台风频频形成,却少有台风侵袭台湾,除了今年7月上旬唯一发布“海陆警报”的玛莉亚台风。气象专家吴德荣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专栏表示,是受到“季风低压环流”的导引,让台湾躲过台风的侵袭。

吴德荣分析,虽然生成数目多,但季风低压垂直风切常偏大,故自今年第9号至18号,10个台风之中只有2个达中度等级,占所有台风的比例明显偏低,正常比例应该约为1比2。另外一个特征就是这接连10个台风,受到“季风低压环流”的导引,路径常呈现逆时计回转,故大多侵袭日本以及江苏、浙江一带,台湾则完全躲过这10个台风的侵袭。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