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5大僵局难解 或改变中共专政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9日讯】近日,僵持中的中美贸易战有了新进展。双方将于8月下旬进行新一轮经贸磋商。有外媒分析,双方存在五大僵持要点,要解决其中任何一项,中方都必须重新思考其整体发展模式。

中美经贸磋商将于8月22日至23日举行。中方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带队,美方由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为首。此前双方部长级的三轮贸易谈判都没有成功。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位美中两国官员透露的消息报导说,美中两国拟议制定经贸谈判路线图,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的峰会做准备,以期届时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在这次中级官员的接触之后,未来几个月内还有更多轮的谈判。

多家外媒分析,中美仍有五大僵持点要化解:一为科技转移:美国指责中共要求外籍企业在重要产业领域须与陆企合资,并与当地企业分享科技。但中方否认强迫外企转移科技,并主张合资规定是缩小中、外产业差距的必要作法。

二为大陆产能过剩:中共国有企业一直依靠与政府的密切关系及国营银行的贷款而扩张,但当经济成长减缓后产能明显过剩,产品大量流入国外市场,打击外国的就业,尤其是钢铁业。大陆虽已展开“供给面结构改革”,但如果依照美国要求的速度削减产能,可能会使失业激增,引发社会不安及民众对中共的不满。

三为国企改革私有化:中共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但不愿放弃对生产工具的掌控。国有企业仍拥有全国工业资产的40%左右,中共还掌控多家大银行。

美要求中共加强国企改革及私有化,但中共意愿不高,因国企是中共扩大经济影响力的重要环节,要缩减国企规模,将削弱中共对经济的控制,并影响风险控管。少了国企,中共便无法再自诩为社会主义体制。

四为产业政策:按中共计划产业政策,目的是将庞大的国家资源推向战略性目标。中共力推的“2025中国制造”计划,将资源集中于飞机、新能源车辆及生物科技等。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形容这项计划是攻击“美国灵魂”,中共则称这是在提升大陆的价值链。

五为云端运算:美国企业最大的不满在于中共的网路管控,其中云端运算领域,要求外资企业将数据储存在中国,并阻止外企在当地拥有或营运自有的数据中心。美国要求中共取消这些限制,强调这将使美企难以在大陆网路市场取得合理的占有率。

中美重回贸易谈判日期确定后,美国总统川普继续向中共施压,让对方拿出更好的谈判条件,否则“不会达成任何协议”。

川普表示,美国在中美贸易纠纷问题上别无选择,必须有所行动。每年美国的钱都在流失,这些钱流向了中国。“每年5,000亿美元,我们重建了中国,已经好多年了。”

川普强调:“对此,我们必须有所行动。他们明白这一点。事实上我认为,他们也处在震惊状态,觉得自己居然能够侥幸脱逃了这么久,好几十年。”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白宫召开的内阁会议中提醒,中共在经济摩擦中处于劣势,国内经济正在走向衰败,中共不应轻视川普政府的强硬态度。

美国贸易代表计划于下8月20日开始举行公开听证会,讨论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