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提出重启谈判中美说法不一 美强硬北京依然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0日讯】中美日前确定重启贸易谈判。中方称谈判是应美方邀请,党媒炒作11月川习会或结束贸易战。而川普指是北京“想谈谈”,并强调对方必须拿出让他满意的协议。分析指,美方谈判坚守底线,北京依然是两难局面,双方难以和解。

8月16日,中共官方宣布,“应美方邀请”,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磋商中美经贸问题。随后《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指,谈判时间定于8月22日至23日。

白宫随后也证实了重启谈判的消息。据彭博社报导,川普16日在白宫内阁会议上说:“我们准备和中国对话,他们非常想谈一谈。但他们就是拿不出能令人接受的协议。在确定他们公平对待美国之前,我们不会达成任何交易。”

台媒评论,川普暗示不是美方要谈,谈不谈美国无所谓,如果北京不做实质性改变,美方不会停止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16日引述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美方在新一轮谈判中,拟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共降低关税,停止强制美国公司转让技术,放宽外企的市场准入以削减美中贸易逆差。

这与美方前几轮谈判提出要求中方“结构性经济改革”一脉相承,显示北京停止强制转移技术、拆除中美贸易壁垒,依然是美方谈判不可动摇的底线。

虽然北京有意释放“美方想重启谈判、贸易战有望和解”的信息,但依然无法稳定人心。17日,中国股市三大指数暴跌。港媒指,谈判级别降至副部级,市场普遍感到不乐观,情绪依然恐慌。

与此同时,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大涨。台媒指,川普将中共逼回谈判桌,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18日,《华尔街日报》又引述消息称,中美首脑都将参加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高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为川普和习近平见面创造了时机。双方拟制定经贸谈判路线图,为11月的峰会进行准备。

报导指,这次重启会谈充分显示北京有意修复与华盛顿的关系。贸易战已经重创大陆股市和人民币,中共政府一些幕僚透露,北京最高当局已指示要尽快稳住中美关系。

于是,中共海内外党媒又抓住机会,炒作中美重启谈判为川习会做准备,11月有望结束贸易战。

不过,台媒分析,美方坚守底线,北京在谈判中面临两难局面:如果不让步,贸易战将继续,后果严重;如果做出实质让步,会让中国大陆朝野和外界认为是“低头认输”,不但北京当局威信扫地,在中共政治气氛诡异的情况下,甚至可能令最高权力遭遇威胁和挑战。

还有外媒评论称,北京重启谈判,可能只是缺乏有效对策的情况下,应对美方压力的权宜之计,同时也希望释放“贸易战有望停止”的信息,以稳定中国市场情绪。

也有分析指,北京目前还在采用“拖延战略”,寄希望于美国中期选举削弱川普权力,从而改变贸易策略。不过,美国经济持续回升,川普和共和党在国内的支持率也不断攀升。而且,遏制中共已经是美国两党共识,即使中期选举生变,美国对中共的贸易政策改变的可能性也不大。

川普日前签署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已明确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或已开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