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10艘二战沉没军舰 遭中国“海盗”非法打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0日讯】英国皇家海军多艘军舰二战期间在现今印尼和马来西亚海域沉没。据英媒披露,至少有10艘被列为军墓的沉没军舰,遭中国“海盗”非法打捞,并把残骸当废铁卖。英国国防大臣威廉森对此表示“非常担忧”,下令彻查。

《每日邮报》报导,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称,“听闻有关皇家海军在远东的残骸遭到掠夺,我感到非常忧心。”英国政府谴责对含人体遗骸的沉船有任何干扰,强调所有在船上失去生命的人都应得到安息。英国将与印尼及马来西亚政府调查此事,并合作保护沉没军舰。

先前在马来西亚和印尼沿海地区已经有6艘英国海军沉船遭到拆解掠夺,包括知名的威尔斯亲王号战舰(HMS Prince of Wales)和反击号战斗巡洋舰(HMS Repulse)。如今又传出有4处沉船残骸被破坏,包含猎潜舰田光号(HMS Tien Kwang)、 辅助巡逻舰瓜拉号(HMS Kuala)、扫雷舰班卡号( HMS Banka)和商船洛赫兰扎号(SS Loch Ranza)。

报导称,当年见证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共同签署《大西洋宪章》的威尔斯亲王号,与战斗巡洋舰反击号一同于1941年12月10日遭日军击沉,成为835位皇家海军水兵的最后安息地。这2艘军舰残骸在2014年被发现遭到非法打捞者破坏。两艘军舰各有一半船身被当成废铁捞走,其中可能含官兵遗骸。

另外,班卡号扫雷舰1941年12月在马来西亚海域触雷沉没,造成4名英国军官和34名马来西亚水手阵亡。搭载数百名军民的田光号猎潜舰和瓜拉号辅助巡逻舰1942年2月自东南亚地区撤离时,在印尼廖内群岛附近遭到日军轰炸机攻击而沉没。同月,货船洛赫兰扎号也在廖内群岛海域遭日军空袭,造成7名船员死亡。

报导称,10多艘由中国持有、配备起重装备的平底船,一直在印尼及大马海域非法打捞二战的沉没军舰。打捞到的军舰底废铁先运到印尼切成碎片,再运往中国并流入国际钢铁市场。因这些军舰在核爆时代前沉没,残骸受到的辐射很少,所以适合用于生产医疗设备。

而近年来在爪哇海出没的打捞平底船,8艘当中有5艘属于中国福建嘉达(Fujian Jiada)船运公司。该公司否认参与任何非法打捞。

系统性的洗劫是对联合国国际救助公约的公然违反,该公约禁止掠夺沉没的战舰,人们可以在沉船附近潜水但不要碰它们。此举也违反了英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法律。

“反击号”少数生还者之一、现年96岁的平克(Maurice Pink)称,这种破坏军墓的行为相当“恶毒及可怕”,直言当年被困同袍发出的惨叫声,他现在仍记得很清楚。“反击号”阵亡官兵的后代麦高文(Shirley McGowan)也批评这些非法打捞的人毫无敬重心。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