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敏感话题 官媒蹊跷只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0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联合记者会。英媒报导,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提到自由贸易,马哈蒂尔则直言不讳地要求“公平贸易”,并呼吁反对新殖民主义。但蹊跷的是,中共官媒对此只字未提。

路透社报导,当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问道,“是否同意对坚持自由贸易达成一致”的时候,年满93岁的马哈蒂尔回答说,“我同意你的观点,即自由贸易应该是可行的。但是自由贸易当然也应该是公平贸易”。

马哈蒂尔强调说,“我们不希望出现新版殖民主义,因为贫穷国家无法与富国竞争。”

他表示,他不愿意与任何国家对抗,但马来西亚可以从增加与中方贸易、技术和创业的机会中获益。

“我们也希望让中方了解马来西亚今天面临的问题”,“同情地看待我们要解决的问题。”马哈蒂尔在记者会上说。

马哈蒂尔没有提到具体需要中方“同情”的项目,但他在访华前反复强调,要取消前总理跟中共签署的“不公平”的“一带一路”项目。

不过蹊跷的是,中共国务院官网的相关报导,对李克强与马哈蒂尔有关“公平贸易”的这段对话,只字未提。

更为离奇的是,中共喉舌新华网直到20日下午4时,都没有刊发一篇李克强接待马哈蒂尔的报导。在李克强报导专集栏目中,最近的活动是8月16日听取假疫苗案件调查情况汇报的消息。

香港01报导,马哈蒂尔在21日结束5天的访华行程之前,宣布取消与北京合作的东海岸铁路(ECRL)以及2个天然气管道(一带一路)项目。

马哈蒂尔指,因为马来西亚面临经济困境,所以要取消这些项目,北京明白并已同意。

马哈蒂尔在访华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曾表示,他希望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并欢迎其投资,但是必须是让马来西亚受益的项目,“我们不需要这两个(一带一路)项目,因为我们认为它们不可行,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想放弃这些项目。”

马来西亚这两个“一带一路”项目,是前任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跟中共签订的,纳吉布本人现在面临腐败指控。马哈蒂尔已经暂停了这些项目,表示马来西亚不愿陷入中共的债务陷阱。

据悉,中共极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已使多个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已经向世界货币基金发出求救,“一带一路”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抵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公开批评“一带一路”具有冒犯性,可能干扰全球自由贸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