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不够?NASA考虑出售“冠名权”或让宇航员拍广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 )新上任的署长吉姆‧布莱登斯汀(Jim Bridenstine),近日在NASA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向监督机构提议,考虑对外出售火箭和宇宙飞船的冠名权,或者允许宇航员拍广告来补贴研发经费。不过,监督单位有人员担心一旦NASA商业化,可能会导致商业利益凌驾于该机构的公益性之上。

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太空总署署长布莱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大约两周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向NASA内部监督单位“国家太空咨询委员会(National Space Council’s Users Advisory Group)”提问:“NASA是否有可能藉出售太空船或火箭的冠名权,以抵消部分研发成本?”

他并进一步提出,可否考虑放宽宇航员代言产品的可能性,让他们像运动明星般,出现在燕麦产品的包装上?

他解释说,这样做不仅是有利可图,还可提高民众对NASA任务的关注度,有助总署融入美国的流行文化,并鼓励新一代投身太空行业。

美国太空总署(NASA)现行的规章制度禁止宇航员代言商品或者拍广告,而且美国联邦政府目前也有规定,禁止政府机关有商业行为。

对此,布莱登斯汀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现行法规,联邦政府的员工的确不能为商业产品宣传,但NASA咨询委员会将探讨特别豁免NASA宇航员的可能性。

布莱登斯汀表示,NASA必须要拥有独立且稳定的资金来源,才可保证NASA的计划不会因经费问题而遭到取消,并保持争取优秀人才的竞争优势。

有媒体指出,过去NASA已发生多次因经费问题而取消太空计划的情况,现在川普政府打算筹建“太空军”,而NASA经费却捉襟见肘。尤其在俄罗斯的航太机构早已商业化而获得充足资金的对比下,NASA的处境显得更加艰难。

不过,政府监督机构对NASA商业化仍然有诸多顾虑,担心这种做法会使NASA的公益性遭到商业利益的排斥,因为“赞助冠名权的厂商可能会认为,自己有权力能干涉NASA的计划方向;而身为NASA雇员的宇航员,如果可以从赞助公司那得到一笔庞大的赞助费,也可能会削弱NASA对宇航员的影响力。”

NASA 的官员日前强调,他们对于前述议题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有舆论认为,如果NASA真的采取某些商业化的举措,可能需要道德约束来防止政府官员利用公职谋取私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