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被指牵涉中共军方 华裔“问题学者”连续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4日讯】最近,“千人计划”在美国的华裔学者圈中,突然变成了一个敏感词。日前,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传出9名华裔人员被革职或遭处分的消息;德州科技大学更发表公开信,直言“千人计划”与中共军方有内在联系。外界发现,近期已有一些参与了中共千人计划的华裔科研人员相继被捕判刑。

全球最大癌症研究与治疗中心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日前传出九名问题华裔科研人员相继被革职或处分,其中包括了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学者。该中心有不少华人医师、科研或职员。

该中心有不愿意透露自己姓名的华人科研人员在接受世界日报采访时证实确有其事。据称,被辞退的人员中有参加了中共“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计划”的主管级别的科学家,不过被辞退的原因并非从事“间谍”活动,而是在未告知美国雇主的情况下,违规接受外国研究单位的薪水,事后也未如实申报等等。

与此同时,引起华裔学者关注的,还包括德州科技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在其官网上发表的一封致教职员工的公开信。

这封公开信直言不讳地提醒所有的教职员工,“美国国会正考虑跨党派立法行动,对于在美国大学与中、俄、伊朗‘人才计划’有联系的教职员采取制裁行动,尤其是中国(中共)的‘千人计划’。”信中还表示,美国国务院和FBI相信,中共的“千人计划”与中共军方有内在的关联。

之前,曾有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国防和情报官员指出,中共启动的引进海外人才“千人计划”,试图以合法或非法的手段,将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带入中国,因此呼吁美国政府应像对抗前苏联一样来对付中共。

外界注意到,近期一些加入了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接二连三被调查,甚至已被捕判刑。

最新的一个案例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 现年56岁的主任工程师郑小清,涉嫌盗窃公司动力涡轮技术机密,于今年8月1日被FBI和国土安全部的调查人员从其住所逮捕。

据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公告,今年7月5日前后,郑小清使用加密方式把通用电气公司有关涡轮技术的秘密文件隐藏在一张看似平常无奇的“日落照片”中,并发送到了自己的邮箱。公告称,他可能面临最高10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以及3年的监视居住期。

此前,密西根州立大学自动化机械人华裔专家席宁(Ning Xi),今年5月因涉嫌以虚假账单向其任职的密西根州大学及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骗取近43万元经费,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后被控电汇诈骗(wire fraud)罪。

另据美国司法部今年2月22日发布的消息,海洋和大气管理署(NOAA)前华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因从2010年起参与中共政府数项重点人才计划,并接受来自中方的薪水,违反了美国法律而被判刑。

更早时候,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前教授张以恒(YiHeng Zhang)于2017年9月被捕,他被起诉罪名包括涉嫌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等7项。

据联邦调查局发布的消息,张以恒与实验室的两名中国研究生从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期间,利用公司于2015年7月开发完成的低卡代糖低成本生产新技术,向美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能源部申请了上百万美元科研经费,却没有把这些款项用于学校的科研项目。

上述案例中的当事人——郑小清、王春在、张以恒和席宁,都已入籍美国,但也都是加入了中共“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

资料显示,所谓“千人计划”是中共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战略,从2008年执行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专家入选,他们多数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任教或就职于联邦政府科研机构,也有服务产业界的特殊科研人才。

曾参与马里兰州第43区州众议员竞选的华裔肿瘤治疗专家沈栋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提醒说:“华人同胞必须了解,任职企业或政府,领的是人家给的薪资,做出的研究成果不是属于个人。拿到国际会议或海外学术单位分享,都必须先征得雇主的同意。”

沈栋还表示,在美国做事,只要守法守纪就无需惧怕是否会成为“标靶”。如果不守法,不管你是哪个族裔的美国人,都同样会落入法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