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事变87周年 揭蒋介石替张学良背黑锅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8日讯】九一八事变发生在1931年9月18日,是日本侵华的开端,此后不到半年时间,东三省沦陷。中共史称,蒋介石“不抗日”,把东北“拱手相让”日本。但张学良晚年坦承蒋介石替自己背了几十年黑锅,并承认自己是共产党。

2017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与张学良统辖的中国东北军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此后不到半年时间,日本陆续侵占了东三省,史称“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与“七七芦沟桥事变”并称,被视为日本帝国全面侵华的标志性事件。

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是指1937年7月7号日军侵略北平(今北京)芦沟桥,蒋介石派兵北上,决心应战,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蒋介石背负“不抗日”骂名

所谓的蒋介石“不抗日”,一是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下令不抵抗,把东北拱手“相让”日本,全数退入关内,导致东北沦陷﹔二是指:“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期间的几年中,蒋介石只安内不攘外,积极反共、消极抗日。三是说:蒋介石“七七事变”后,一直躲在重庆,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才跳出来摘桃子。

这三种说法,都是中共历史教科书和中共官方刊物上一贯采用的口径。

由于受中共宣传影响,蒋介石一生背负着“不抗日”的骂名,直到2006年3月,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公开了蒋介石日记,人们才知道蒋介石拖延向“日本开战”的苦衷,中国大陆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正面评价。

《抗日领袖蒋介石》一书记载,蒋介石早已洞察日本侵华的野心,在1927年就开始了暗中备战,不仅从德国购买大量武器装备,和兵工设备,还聘请德国军事、经济、医疗、铁路管理、化工等领域的数十名专家组成的顾问团来华,建立军校培训军官、整军练兵、建设国防。

尽管如此,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时,中日双方仍差距悬殊。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加紧了备战步伐,他原本构想组建80个德式精装师,在1939年反攻东北,收复日军占领的失地,但因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只完成了30个师的兵力装备,若干军备建设还没有完成。

尽管没有达成预期目标,但蒋介石10年的积极备战成果是显着的,为抗战打下了初步基础,因此才能在抗日初期,顶住了日军的猛烈进攻,并在其后展开了对日持久战。

张学良承认蒋介石替他背黑锅

而所谓当时的“不发一枪”,后来被称之为“不抵抗政策”的策略,则是东北军阀、时称“少帅”的张学良下令。

2014年9月,张学良生前唯一授权的口述历史《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记录,张学良晚年多次公开向各界(包括电视台、历史学家、报人、东北同乡)承认:“那个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是张学良自己由以个人意志、个人判断下达,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却为此背了好几十年历史“黑锅”。

张学良对《张学良口述历史》作者、美籍华人历史学家唐德刚表示:

“我要郑重地声明,就是关于不抵抗的事情,九一八事变不抵抗,不但书里这样说,现在很多人都在说,这是中央的命令,来替我洗刷。不是这样的。那个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说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绝对不是的。”

《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的主编、中国知名近现代史学者杨天石表示,张学良不抵抗有几个原因:

第一,他不知道日本人的阴谋很大,以为是小打小闹的骚扰性质,给你故意惹事,造些麻烦,张学良想,我当然可以不理他。因此,张学良自称是对日本的“判断失误”。

第二,他认为东北军打不过日本军。不仅武器上打不过,更重要的是张学良了解日本军队的精神素质,认为日本兵是武士道培养出来的。所以他在口述里讲得清楚,说日本人真厉害呀。他佩服日本兵作战勇敢,不怕死,认为东北军不是日本人的对手。

事实上“918”事件当晚,蒋介石正在从南京到江西的军舰上,9月19日,蒋到了南昌上岸后接到上海传来的消息才知道东北出事了。张学良当时并没有向蒋介石报告。

张学良承认自己是“共产党”

在口述历史中,张学良还曾讲了一句:“也可以说我就是共产党。”但对于他何时申请参加中共,被批准为共产党员的事情,张学良本人却绝口不提。

据杨天石透露,事实上,张学良不仅要求参加中共,而且中共中央已经批准了。但共产国际不同意,莫斯科不同意。莫斯科的意见是,张学良这种军阀子弟,不能入党。

据介绍在西安事变之前,中共、张学良的东北军、杨虎城的西北军这三方,要组建一个西北国防政府。这是一个反蒋介石政府,旨在联合苏联推倒南京国民政府然后抗日的政府组织。

史书记载,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不到两个月,中共就在中国领土上建立了一个分裂祖国的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公然分裂中国。1927年到1937年10年间,共产党一直在苏俄的指令下,在本国干这分裂祖国或者跟政府对抗的事情。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了武装军事政变,将蒋介石劫持扣留,蒋介石卫士排67名警卫全部被杀。对此,中共在建政后大肆宣扬张、杨为“千古功臣”是民族英雄。但对中国来说却是罪人,这一点张学良晚年也已意识到。

当年蒋介石为了集中精力抗日,制定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并发动了对中共的5次围剿。中共中央红军遭到了致命的打击后被迫逃亡,最终逃到陕北重新建立了根据地。

当时国民政府蒋介石担任西北剿匪总司令,东北军的张学良任第十七路(西北军)总指挥,杨虎城为副总司令,共同承担剿灭中共的任务。

面临着国民党数倍于己军力的包围,中共为了求得生存空间,采取了不少策略,其中之一就是策反张学良和杨虎城,并最终取得成功。张学良甚至成为了中共的“特别党员”。在口述历史中,张学良也坦承自己是共产党员。

从已披露的资料看,张、杨发动政变,并非仅仅是迫使蒋抗日,而是“张学良决心杀蒋并已选定杀蒋人选”,并将成立“西安联合国民政府”(或西北国防政府),与中共共同执掌权力。政变的幕后策划者正是中共。

在西安政变发生当天,毛泽东在给斯大林的电报中称,西安政变是“根据张、杨、共三角联盟抗日反蒋的协定而发生的,中共中央已积极推动张、杨坚决与蒋分裂”。

出人意料的是,西安军事叛变之后,全国各界一片抗议和谴责之声,苏联为了自身利益也勒令中共不得杀死蒋介石。中共遂换了另一副面孔,并得到了蒋介石的原谅和许诺。

90年代张学良在美国定居,2001年去世。他生前在《西安事变反醒录》中写道,自己对共产党认识不清,十分后悔。晚年虔信基督教,1990年6月1日的90岁生日时,张学良引用《圣经》中的话说:“我是一个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

(记者古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