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升温 台商回流全台大猎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7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不少台商准备回流,也带动台湾工业用地需求。外资商仲业者公布最新统计,前三季土地交易冲破千亿元大关、达1,192亿元,比过去三年全年数字都高,建商猎地动能强,工业用地交易金额也持稳。

外资商仲业者公布最新统计,前三季土地交易冲破千亿元大关、达1,192亿元,比过去三年全年数字都高,建商猎地动能强,工业用地交易金额也持稳。本季工业厂房以及厂办交易合计达44亿元,占大型交易总额的54%,业者分析,今年确实有科技大厂,有买进自用工业厂房、土地的需求。

住商不动产企研室经理 徐佳馨:“在这波台商的一个回流来说,确实是造成工业地需求的一个增加。本地的传产跟电子业者本身扩厂,和另外过去是有一批农地农用,开设小工厂的这些业者,可能必须要去做转型,这样一个需求,种种需求之下,造成一个工业用地缺口。”

今年像是大立光,持续在台中猎地,购入台中工业区2,074坪厂房;台达电则锁定北部区域,今年已投入总计30.7亿元,陆续购入桃园中坜工业区扩建厂房。外资商仲业者分析,美中贸易战升级,促使科技大厂回台觅地,会让已经饱和的工业厂房以及土地供给更加吃紧,尤其新北、桃园、新竹、台中等产业群聚、发展成熟的工业区。

住商不动产企研室经理 徐佳馨:“台商回流来说的话,如果五缺问题没有解决,还是会集中在某些特定的工业区,当然会造成某些工业区土地的缺口,但是如果五缺问题能够顺利解决的话,认为在土地需求上面,并没有那么不乐观。”

先前经济部表示,的确有厂商提出北部土地较贵的问题,建议可以考虑在中南部设厂,但有业者反映部分地区地处偏远,无法建立产业群聚效应,就看政府如何妥善因应,确切解决企业问题。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