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升息 亚洲央行接招 台湾不跟

【新唐人2018年09月27日讯】美联储周三宣布升息后,亚洲各国央行采取不同策略。香港12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结束超低息环境。台湾央行周四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动。

央行第三季理监事会,不出外界意料,利率维持“9连冻”,考量国际不确定性,通膨温和,不过总裁话中有话。

央行总裁 杨金龙:“利率这个东西,利率这个指标,是要看中长期,利率不会就是说永远不变的,到底要到第几“冻”,我想要看每一次的情况,每一次我们都会做一个预测。”

美国联准会八度升息,利率已经来到金融海啸后最高。各国采不同策略。菲律宾、印尼央行预期跟进升息,中国人行可能采取降准策略,南韩进退两难,台湾也是不跟进。不过货币政策已经有所收紧。

央行总裁 杨金龙:“如果跟上一次来比较的时候,我们这一次,应该是说,(货币政策)稍微紧了一点点。所以我们这一次就是“适度宽松”。我们新台币贬值的幅度相较其他的主要币别呢,来的小。所以从汇率的观点它是紧的。”

美中贸易战升温,央行关注后续发展,低利也有助台商回流。 去年新台币走强,央行也背上一兆多的汇损,好在今年不只赚回来,账上收益还有1364亿。

央行总裁 杨金龙:“今年四月以来,美元是强劲。就是因为这汇率的变动,所以到八月底的时候,我们去年的这个,未实现的损失呢,在到八月底的时候,是全部冲销了,而且我们还甚至有,一千多亿的未实现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报告,首次将中国P2P借贷乱象,列入会议讨论。央行上调今年经济成长率2.73%,预期明年经济成长率2.48%,内需为经济成长主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