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基因改造超级人类将带来浩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5日讯】英国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今年3月离世,他生前留下的警世预言近日公开。他认为,人类可能会透过基因改造让自己进化成为“超级人类”,从而会造成严重的人类浩劫。

霍金(Stephen Hawking)生前的警示预言被收录在《大问小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一书中,该书将在16日正式出版。其中记录了他对人类前途、人工智能和外星人等大问题的最后思考。

霍金在书中讲述了对地球很可能在未来1000年内,被核战或环境灾难摧毁的忧虑。他说,殖民外星或是人类唯一自救方法。

霍金认为人类要离开地球、向外发展,基因就要改造,而基因改造技术起初只能修复遗传缺陷。他相信在本世纪,人们会发现如何改变侵略的智慧和本能,造出新的“超级人类”。

富人很快就可选择编辑自己或孩子的DNA,令他们变成比一般人有记性、聪明、长寿、能抵御疾病的“超级人类”,届时虽或有限制改造人类基因的法律,“但总有人抵受不住进化的诱惑”。

霍金警告,一旦透过基因改造创造出超级人类,没进化的人会被淘汰,或变得不重要。反之,进化的人则会用不断增长的速度进步。他认为基因工程或可能令基于DNA的生命活超过10万年,足以到达银河系中心。

但霍金也认为,移居系外星球的超长途旅程,对人类这些基于DNA化合物的生命,始终非常困难。科幻小说常以空间翘曲(space warp)或游走额外维度去“走捷径”,但霍金认为无论人类如何进化,这永远都不可行。

据悉,霍金提到的基因编辑技术,其实就是Crispr-Cas9技术,这是6年前发明的DNA编辑系统。英国伦敦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for Children)曾使用该技术治疗患白血病的儿童,但有人质疑此技术会有副作用。

霍金于今年3月14日过世,享年76岁。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