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方赴美考察得结论:川普下台政策也不会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6日讯】中美对抗正从贸易战扩展到其他领域,海外舆论指新冷战时代来临。中共体制内对此也有了一定认识。日前深圳市委智囊团报告,共和党在美国选举中稳操胜券,即使川普(特朗普)6年后下台,政策也不会变,中方应该尽快研究新冷战策略。

自由亚洲电台10月15日报导,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广州第124届广交会门庭冷落。珠三角地区正面临严峻的贸易形势。

报导披露,中共深圳市委8月曾派出研究人员到美国考察,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日前已完成考察报告,并提交市委。

报告指,现在美国的行政、立法、国防,在遏制中共的立场上高度一致。美国对中政策已全面改变,从以往的“接触战略”变成“全方位围堵”。

报告强调,美国商界也普遍认为在中国遭到不公正对待。过去在中美关系紧张时,总有美国企业家出面斡旋。但是,这次川普启动贸易战,反而得到美国企业家的普遍支持。

报告认为,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获胜已没有悬念,川普连任不成问题,其对中政策至少会延续6年。即使川普下台后,已经形成的战略也不会有大的调整。

报告得出结论指,美国启动贸易战的意图,就是要将世界两大经济体彻底分割,重整全球产业链,重塑世界经济版图。

报告也提醒深圳政府,美国可能在半年至一年内,在高科技层面对中共实施全面封锁。中方必须在全面封锁前的空窗期做好准备,以“超常规手段”加速引进科研仪器设备,并把投资在房地产的资金转移至高科技领域。

报告还建议,中共政府要清醒认识到中美关系的严峻性,要以“新冷战思路”在各方面制定“战事策略”。包括以优厚条件加速引进“战略性科技人才”,特别是非华裔人才,但“不宜大张旗鼓”。还要鼓励华人学者“加入其他国籍”,参与国际科技活动。

自由亚洲引述北京大学教授梁云祥表示,北京学术界圈子早已传阅了这份报告。梁云祥认为报告反映的只是地方政府的观点,并指目前用“新冷战”来形容中美关系“为时尚早”。

其实,此前早就有中共体制内学者向北京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但并没有形成高层的认识。

外媒消息,6月时,北京内部曾传阅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高善文的文章。文中指,中共官员对于即将到来的贸易战,似乎并没有思想准备。

8月时,网络再传高善文的演讲稿指,他今年年初访问美国时就发现,当时华盛顿圈子里对美中贸易战的整体策划基本上已到了尾声阶段,但中共圈子里没有任何警惕意识。

外界普遍认为,北京低估美国朝野反共意识的一致,是导致贸易战一再升级的原因之一。但直到今天,北京的误判似乎仍在继续。

目前,川普和共和党的国内支持率不断上升。但据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披露,北京正在进行一项“前所未见的努力”,企图干扰美国中期选举。外界分析,北京仍在“豪赌”美国中期选举,期望民主党获胜,扭转美国贸易策略。

日前还有中共体制内声音称,川普最多再掌权6年,中共“完全有能力”挺过去。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的演讲,凸显了和中共对抗的决心,被指“新冷战宣言”。但《金融时报》文章称,一位中共高级官员透露,彭斯的讲话在中共体制内引起了“困惑”。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