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政府和泰米爾之虎同意分享權力

【新唐人】斯里蘭卡政府和泰米爾之虎分离勢力同意,在聯邦制度下分享權力,結束19年來的內戰。

斯里蘭卡和泰米爾之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進行了四天和平談判后,星期四(12月5日)簽署了聯合聲明。

負責調停的挪威政府說,有關方面決定采用新的聯邦制模式來解決該國的長期內戰。雙方同意“在統一斯里蘭卡的聯邦模式下,在內部分享權力”。 根据協議,在斯里蘭卡屬于少數民族的泰米爾人將享有自治權,泰米爾人主要聚居在斯里蘭卡北部和東部。

斯里蘭卡政府首席談判代表佩里斯和泰米爾之虎首席談判代表巴拉辛漢姆在記者招待會上說,雙方商定于明年初在泰國舉行下一輪和談,討論如何具體實施第三輪和談所達成的關于在斯里蘭卡建立聯邦制國家并在泰米爾地區實行高度自治的原則協議。

這是斯里蘭卡政府第一次同意与泰米爾之虎共享權力。泰米爾反叛力量上星期表示,他們愿意接受地方自治,而不尋求完全獨立。 斯里蘭卡國會必須有三分二的成員通過修改憲法,才能賦予泰米爾人自治權力。但斯里蘭卡政府在國會內沒有這個多數。

与此同時,日本同意在明年5月或6月主持一個國際捐助者會議,為斯里蘭卡受戰火蹂躪地區的重建籌集資金。

斯里蘭卡持續了19年的分离和反分离戰爭,導致六万多人死亡。雙方在今年2月開始停火,挪威政府一直調停他們的和平談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