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就統一問題談判

【新唐人】聯合國先前曾建議因戰爭而分裂的塞浦路斯這個地中海島國再次統一。星期四,希腊族塞浦路斯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向聯合國代表表達了他們各自的詳細意見。土耳其族塞浦路斯領導人12月6日在紐約對此作了簡要評論。

土耳其族塞浦路斯領導人饒弗-登克塔什(Rauf Denktash) 星期五(12月6日)說,盡管雙方還對此計划有“強烈的保留”,他的一方已准備好參加聯合國支持的有關塞浦路斯統一藍圖的談判。

登克塔什說,“今天德索托先生正和我的副部長奧岡在緩沖帶會面,我估計希腊族塞浦路斯的代表也會在那里。我認為今天我們將會知道克萊里季斯先生寫下的內容,他也會知道我們寫給聯合國秘書長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到進程會是什么樣的”。 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已經給登克塔什和塞浦路斯總統格拉夫科斯施壓,讓他們在12月12日之前采納這項計划,12月2日歐盟將會批准塞浦路斯和其它九個國家在2004年加入歐盟。如果雙方都同意,目標將是在哥本哈根高峰會上將聯合國的計划整合進歐盟協議中。

如果協議未能達成,將會阻礙將要召開的哥本哈根高峰會上的歐盟擴張計划,并且嚴重損害希腊和土耳其的關系。 克萊里季斯和登克塔什已經接受了聯合國長達137頁的計划作為談判的基礎,但雙方都說,有些內容是難于接受的。這項計划將這個海島統一為由兩個州組成的一個國家,由一個松散的中央政府管理,實行輪流總統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