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世界新聞

【新唐人】中國副總理錢其琛星期二斷然拒絕英、美等國家對香港訂立反顛覆法的關注,稱這与他們無關。 這是他在北京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會面前對記者說的。香港基本法第23 條規定,香港政府需自行立法防止叛國、煽動,顛覆和盜竊國家机密等行為。 英國、美國,一些國際人權組織和法律界對于香港特區政府計划在明年7月實施嚴厲的反顛覆法表示關注,擔心香港過去享受的自由和人權被剝奪。 以倫敦為總部的國際特赦發表聲明說,一些自由和權利陷入危机,包括思想,良知和宗教自由;自由表達的權利;和平集會的權利;結社的自由。 香港特區政府在九月推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咨詢文件,咨詢期在12月24日結束。咨

詢文件只列出建議的大綱,特區政府一直拒絕外界要求,不肯提出白皮書(white paper)詳列法案細節供人們討論。 國際特赦說,特區政府所提的立法建議遠超過實施基本法第23條所需,可能增加對基本人權的限制。 該組織說,行使這些基本人權的人可能會被判入獄成為良心犯,和平抗議活動也可落入這些犯罪活動的定義之中。 無國界記者說,這些立法建議對獨立報道香港、中國、台灣和西藏消息的記者的自由构成危險,而有關國家机密的定義模糊,可能出現記者的報道后來被說成是國家机密而令記者陷入牢獄。

——

美國表示贊同國際努力以符合憲法的方式解決委內瑞拉的新政治動亂。

——

由于本周將完成歐盟擴充協定,歐盟領導人對于是否有額外款項給予東歐候選國發生爭執,但歐盟已接近給予土耳其入盟談判一個附條件的日期。

——

經過上星期道瓊斯指數的下滑,星期二(12月10日)股票市場開盤時,股票值開始上升,投資者們抓緊机會進行交易。同時,股票市場密切關注聯邦儲蓄委員會最后的年政策的制定。

——

人權問題一直是美中關系的焦點。美國國會在今年年底之前的4次中國問題研討會的第二場討論了中國的人權現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