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世界社會論壇議題廣泛

【新唐人】2003年世界社會論壇于1月23日到27日在巴西愉港市(Porto.alegre)舉行,將近100,000人

參加,討論問題范圍從即將發生的海灣戰爭到人權的債務減免。請看新唐人記者從巴西發來的報導。

NTD電視記者出席了名作家和美國對外政策評論家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對記者們的談話,即有關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和巴西愉港市世界社會論壇的對比地位。喬姆斯基表示,兩者的气氛和參与層次截然不同。去年經濟論壇的气氛樂觀,而社會論壇的气氛低落。今年,經濟論壇在如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的丑聞以后,集中于重建領導層的信任,而人們聚集于社會論壇是出于深切關心保安、繁榮及和平。

喬姆斯基說,當世界社會論壇的參与變得更擴大和更寬廣,精力充沛富于希望,世界經濟論壇則陷入進一步的陰暗和絕望,這是各有原因的。總共有5,700多個組織代表參与社會論壇,包括來自156個國家的代表和觀察員。巴西農業生產者全國聯合會(CONTAG)主席多斯-桑托斯( Manoel Jose Dos Santos),代表了橫跨全國27州的3,700多個工會,与NTD電視記者談及社會論壇。他說,社會論壇的目的,是在建造一個團結的新世界的展望中,辯論世界上所有的觀點,是資本服務人民而不是人民只為資本服務。

多斯-桑托斯說,這個在巴西的論壇象征巴西人對改變比賽規則、改變政治規則可能性的重要,它以利用民主原則打破各個層次的中央集權,不需要使用武器,同時也不貶低我們自己,而甘于不公平和從社會觀點的缺乏多元性。 超過600名志愿工作者幫助組織這四天的活動,舉行會議、研討會和講習會,題目包括減少貧窮和飢餓、抵抗艾滋病的傳播、環境的退化、以及全球化可選擇的遠景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