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對伊拉克戰爭的反應不一

【新唐人】在攻打伊拉克的軍事行動開始后,國際間迅速作出了反應。一些國家表態支持,其中包括日本和菲律賓;也有多國譴責。中國反應的強烈程度讓一些分析人士感到意外。

中國政府作出正式反應要求立即停止戰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說,戰爭違反了聯合國憲章,也違反國際法。孔泉說,中國促請有關國家立即停止軍事行動。

中國中央電視台罕見地轉播布什發表電視講話的實況,并提供同聲中文翻譯。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北京的記者馬慶龍表示, 對中國來說,伊拉克問題就像是一場外交噩夢。外交努力的失敗、美英等繞開聯合國自行行動,中國也將因此遭受挫折。

澳大利亞宣布派出軍隊參戰,總理霍華德祈求澳大利亞士兵們能夠安全返回家園。霍華德說,“謹慎將關注著你們,理解將保護著你們,使你們避開邪惡的詭計。”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表示,日本支持美國向伊拉克開戰。小泉在美國總統布什宣戰一個小時后表示:“我對美國開始使用武力表示理解和支持。”

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說,馬尼拉對以行動解除伊拉克大殺傷性武器表示政治和道義上的支持。

韓國總統盧武鉉也立即召集安全事務官員舉行緊急會議,他重申韓國政府支持美國領導的對伊拉克戰爭。

除中國譴責美國對伊拉克戰爭外,亞洲多個穆斯林國家也表示譴責。

馬來西亞副總理巴達維說,這次攻擊是“歷史上的污點”,這讓“全球看見強權就是公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