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國家布隆迪按和平計划移交政權

【新唐人】根据一項結束布隆迪10年內戰的計划,胡圖族人恩達伊扎耶接任圖西族人布約亞的總統職務。過去這兩族長期交戰,在南非的斡旋下,才以輪流掌權的過渡政府形式。

恩達伊扎耶星期三在首都布瓊布拉接任布隆迪總統,并宣誓就職。在過去18個月布約亞擔任總統期間,恩達伊扎耶擔當他的副手。2001年11月,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見證下,布隆迪成立為期三年的過渡政府。根据協議,布隆迪總統由圖西族和胡圖族人輪流擔任,結束了血腥的內戰。布隆迪胡圖族占總人口比例約為85%,圖西族占14%,兩族沖突由來已久,1962年獨立后,人口較少的圖西族長期掌控政權,1993年胡圖族首位民選總統遭到軍事叛變被刺身亡,胡圖族与圖西族便陷入長期交戰。2002年各方派系与過渡政府達成停火協議,并由南非、莫桑比克及衣索比亞三國派遣3500名士兵進駐,擔任非洲聯盟的維和部隊執行停火協議。在布隆迪政權轉移后,能否繼續維持和平,已成為各界注意焦點。繼任的胡圖族總統除了必須确保停火協議的執行之外,還要為2004年的民選政府鋪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