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專家談中國政壇情勢

【新唐人】SARS疫情去年在廣州出現,中國共政府卻直到十天前才下令全國總動員防堵疫情。這其中和中國高層各派系的權力較量有無關系呢。本台記者采訪了在華盛頓尼克松中心的中國問題副主任。

SARS 病肆虐中原之際,中國政壇似乎也頗不平靜。日前華盛頓尼克松中心的中國問題學部副主任江佳士接受新唐人采訪,談到了他的一些看法。

「江佳士說,“溫家寶說中國領導人在抗炎問題上是團結一致的。但是最近江澤民去了上海,這一舉動耐人尋味。這是否說明江覺的自己在北京不夠有安全感了,要跑到上海去積蓄力量?江在SARS病情上極少講話,這也很不尋常—因為在過去10多年間,江作為中國的領導,几乎沒有任何一件事他不樂于發表言論的。”」

對這個問題,江佳士認為有兩种可能,一是胡溫等人嬴得了局面,再一個就是江及其支持者們并不傻,他們覺得SARS是很難對付的,所以与其說錯話還不如不說話,甚至是坐等胡溫等人犯錯誤后再來趁火打劫。

江佳士說由于中國政治是個封閉的體制,所有這些都只能是他在現有信息基礎上的猜測。他個人認為胡溫等人在慢慢在中國政壇展露頭角,漸得人心,但近期他們會有多大的成效,現在還很難說。但關鍵是中國的權力和信息金字塔中,任何一級出了問題都會影響到最高層胡溫的決策。

不論是SARS疫情還是北京政局,對中國的老百姓來說,他們最希望看到的恐怕還是疫情盡快得到控制,天下太平。

我是楊岸,新唐人電視台華盛頓DC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