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凌日”天象奇觀

【新唐人】太陽、水星、地球排成一條直線的“水星凌日”天象奇觀如約而至。此次“水星凌日”整個過程持續了5個多小時, 北美只能在最后的20到30分鐘里看到。類似的天象變化,在一個世紀中只有十几次.

天文學家稱水星凌日發生的原理与日食相似。由于水星和地球的繞日運行軌道不在同一個平面上,而是有一個7度的傾角。因此,只有水星和地球兩者的軌道處于同一個平面上,而太陽,水星,地球三者又恰好排成一條直線時,才會發生水星凌日。這次水星凌日最好的觀測角度是在亞洲,非洲和歐洲,整個過程持續5個多小時, 在北美只能在最后的20到30分鐘里看到.北美水星凌日開始時間是在星期三(5月7日)太陽在美國東海岸升起的時候,大約早上6點鐘(格林威治標准時間10:00).水星真是太小了–大約有160分之一太陽直徑那么大。用肉眼或直接通過望遠鏡觀看不是很安全,在觀測前需要采取特殊的防護措施以防止永久性的眼損傷.從1631年至2003年,共出現50次水星凌日,其中,發生在11月的有35次,發生在5月的僅有15次。每100年,平均發生水星凌日13.4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