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公會下月舉辦國際會議評論二十三條立法

【新唐人】面對港府加速制定備受非議的國家安全立法,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透露,該會和香港大學將在下月中合辦為期兩天的國際級學術交流會議,探討23條立法問題。他表示目前的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中,最不能接受的是有關禁制机制和官方資料保密條文。

隨著薩斯危机暫時緩和,一度沉寂的23條立法問題又漸漸熱鬧起來。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說,該會已多次向政府表達批評23條立法的意見,但由于薩斯疫情的影響,令到傳媒和民眾的注意力轉移,所以他們決定和港大合辦這次有關23條的國際研討會。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我們的构思是盡量邀請國際上一些對人權、對國家安全條文有知識的知名人士來香港發表對23條條文的意見。給外地比較客觀的人士看看在人權方面有沒有抵触,在外國的經驗上看,這些條文是好還是不好,相信會給香港大眾認識基本法有很大的幫助。

社會輿論一再指出,23條立法的要害是引進了中國大陸的概念,去壓制香港的人權自由。在國安條例的藍紙草案中,陳景生最擔懮的是禁制机制條文。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我們覺得香港特區不需要一些條文,讓政府去禁制一些在國內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机构。

他認為草案建議禁制机制里的上訴條例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制定,是非常的不恰當,將會對司法獨立造成很大的沖擊。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一是混淆了首席法官在司法方面獨立的程度;二是,不好的地方在于,因為由他訂立這個條例,以后這個條例的合法性受到挑戰時,會造成香港司法机构一定程度的尷尬。

他又說,草案內容第二個最令人擔懮的是有關官方資料保密的條文,他認為現有的條文已經足夠。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香港特區和中央的關系有很多信息受到保護,我們認為沒有必要;再說,我們也覺得政府要在這方面加緊立法,也應該容許以公眾利益為答辯理由。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