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報告指中國政府侵犯人權

【新唐人】記者:國際特赦組織每年都要發表年度報告,分析各國人權狀況和發展趨勢。今年的人權報告主要關注了一些國家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侵害人權的情況。報告認為,中國政府還在繼續嚴重侵犯人權,在有些方面情況仍在惡化。

國際特赦東亞研究部的中國問題專家馬克-艾里森(Mark Allison)先生說,在過去的一年里,中國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反恐為藉口,加劇了對异見人士和宗教人士的打壓。民主人士、新疆穆斯林、地下基督教會和西藏的佛教徒都受到迫害,尤其是數以万計的法輪功學員被無理關押和酷刑折磨,更是引起了國際特赦的極大關注。

中國政府一直說,在目前的發展階段,發展經濟才是首要的,人權和政治權利只能是次要的。但實際上經濟權和基本人權這兩者是不可分割的。在SARS病初起時,由于害怕触犯所謂國家安全,沒有人敢于披露實情,終于導致疫情失控。這清楚地表明,如果信息自由和言論自由得不到保護,那人民連最基本的健康權利、經濟權利都不可能保證。如果不能保護人權,那么只會使國家安全受到更大的威脅。

SARS終于在國際范圍內曝光后,巨大的國際壓力迫使中共在一定程度上開放了信息。這說明國際壓力是有作用的,确實可以迫使中共有所顧忌。因此,國際特赦將繼續持續不斷地為中國人權進行呼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