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尊重和保護宗教自由方面問題諸多

【新唐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就中國宗教自由舉行听證會。作證人士一致認為,中國在尊重和保護宗教自由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中國新領導層對宗教自由的態度仍然有待觀察。

中國的宗教自由問題一向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新一代的領導人上台之后,國際社會也一直處于觀望狀態。

最近在華文媒體中流行一個名詞:“胡溫新政”,在外界看來,在處理薩斯危机中"胡溫"表現了一定程度的親民和開放,這一點与前任江澤民截然相反。然而這种表現是否是二人為贏得民心,擺脫江澤民控制的權宜之計,國際社會也一直在推測和觀望。

美國參眾兩院近期頻頻召開各种听證會以及研討會,邀請中國問題專家共同分析中國的未來政治走向。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施瑞福今天應邀列席國會中國委員會听證會, 并就中國宗教自由現況提出報告。他指出,中國新領導班子還沒有清楚呈現對宗教自由以及人權的政策將如何,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仍是美國特別關切的對象;將始終成為美中對話的議題,也是中國与世界其他國家加強關系的障礙。在證詞中他特別引述布什總統去年二月在北京清華大學的演說內容,他說:"宗教自由沒有什么好畏懼的,而應該要歡迎它,因為信仰提供了道德的核心,教導人們如何將自己提升到更高標准,過著能夠分辨是非的生活。"施瑞福特別提到法輪功在中國的待遇,他指出,只要法輪功一直被壓制,國際社會和華盛頓就會一直將此視為一個重大關切的議題,美國已經不斷向中國方面提出這些議題,今后將繼續如此。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蓋爾女士對于中國新領導人是否有意圖改進宗教自由狀況時說:“還不太清楚,但我們都在密切關注,我們擔心同一個人在負責宗教事物,而且沒有任何改進”。兩周內該委員會成員將啟程前往中國西藏等其他地區進行首次考察活動。

新唐人電視台馨然華盛頓DC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