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孔廟舉行盛大祭孔典禮

【新唐人】9月28日是教師節,也是孔子誕辰,台灣高雄的孔廟舉行了盛大的祭孔典禮,紀念孔子對教育、文化的偉大貢獻。

祭孔大典在清晨六點揭幕,由高雄市林永堅副市長擔任正獻官,儀式庄嚴肅穆,其中以八佾舞最引人注目。樂生以古老的樂器吹奏出悠揚的樂曲;禮生穿著鮮黃古裝,頭戴古帽,手拿長長雉尾毛,隨著樂曲舞動。八佾舞原是帝王在宮廷專屬的舞曲,后人為表彰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特別用它來祭祀孔子。

祭孔典禮,從漢代就已開始舉辦。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孔子第七十六代孫陪祭,為典禮增添光彩。

(訪問)孔子第七十五代孫─孔仲溫遺孀:我們生為孔子的后代,覺得非常的榮耀,因為他的存在將會是永�的。只要有人,相信儒家的思想就不會消失。而孔子的精神生命,永遠照顧著我們。我們以他為榮,也以他為我們司法的對象。

現場還有書法家當眾揮毫、各類民俗表演、以及孔子拓像DIY等活動。

(記者扒)几千年來,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受到世人尊崇,中國尊師重道的文化,才能代代相傳得以保存,祭孔大典不僅讓后人對孔子及中華文化有深刻的認識,更感受到古人對禮儀庄重敬仰的態度。

新唐人記者 / 許美惠 賴武宏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