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一百四十八期】“沉重”的鄂爾多斯羊絨衫

【新唐人】秋風漸起﹐不少人又穿上了輕柔而溫暖的羊絨衫﹐然而在這輕柔與溫暖背後﹐卻有一個非常令人震驚的環境問題﹕草原荒漠化。昔日“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現牛羊”的迷人草原景色正在羊毛衫的興起的同時迅速地荒漠化﹐面對嚴酷的生存環境﹐我們不得不進行反思﹕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脫節的問題因何而起﹖又如何解決﹖

鄂爾多斯羊絨衫 你為何如此沉重

開場白:金秋時節,天氣漸漸轉涼,不到了穿羊絨衫的時候。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羊絨衫說起。今天的節目我們請來了周百川先生跟我們一起談談—-鄂爾多斯羊絨衫,你為何如此沉重。

1.百川,提起羊絨衫,90年代後在中國生活過或到過中國的人,可能都聽說過鄂爾多斯這個名字,有一句在中國幾乎家喻戶曉的廣告詞這樣說“鄂爾多斯羊絨衫溫暖全世界”。您能給我們的觀眾先介紹一下這個鄂爾多斯羊絨衫是怎麼個來歷嗎?

鄂爾多斯羊絨衫是中國一個名牌產品,由中國羊絨制品大王鄂爾多斯集團公司生產,這個企業於1981年,以補償貿易的方式成套引進日本的羊絨加工設備而建成。經過20多年來持續高額盈利、滾動式發展,目前已成為擁有成員企業72家、員工2萬多人、總資產逾50億元、年銷售收入近30億元的國家重點企業,其產品銷往世界三十多個國家,在國內大中城市設立了65個專賣店,據稱在全國羊絨行業中,生產規模第一,產品質量第一,市場佔有率第一,出口創匯第一,經濟效益第一。它的生產能力更是由最初的年產無毛絨500噸,羊絨紗200噸,羊絨衫30萬件到今天的年產無毛絨1200噸,羊絨紗1500噸,羊絨衫500萬件,還有其它產品象羊絨面料,羊絨圍巾、披肩,羊絨服裝,精紡羊毛衫等等。

2.這樣一家在這20年中發展起來的名牌企業,在中國很具有代表性。那麼企業生產離不開設備、資金,更主要的是原材料。羊絨衫廠的原材料就是羊毛,那這家企業的高速發展,一定促進了當地的畜牧業吧。

其實,羊絨衫的主要原材料是山羊毛,但據內蒙古環保局局長說:“內蒙古畜牧業歷史上從沒養過山羊。”自從建了羊絨衫集團,內蒙古開始大量繁殖山羊。歐洲不大量養山羊,美洲、澳洲甚至非洲都不大養山羊。為什麼呢?因為山羊不光吃草,還吃草根。

3.哦,那對草原的危害就很大了呀。

的確是,大量繁育山羊的惡果是,草原承受著不能承受之重。科學、平衡的數字應是80412平 方公裡載畜20萬頭,目前是120萬頭,而80%是山羊。超載放牧導致草原嚴重失衡,最先被謀殺的是食草量大的駱駝。

4.台灣作家三毛曾寫了一本叫《哭泣的駱駝》的散文集,我聽說內蒙的包頭有一位環保志願者盧彤景老人也以《哭泣的駱駝》為題拍了一幅攝影作品。

這位盧彤景老先生是一位退休工人,他從九六年起自費跑遍了內蒙全境和青海、寧夏、新疆部分地區,用珍貴的鏡頭,記錄下來生態環境的一步一步惡化情況。盧先生變賣家產攜2萬多幅照片,先後多次進京尋找主辦單位舉辦“死亡邊緣–沙漠化生態告急攝影展”,為了告訴人們那已絕草而亡和正處於掉毛脫皮死亡進行時的駱駝、穿著衣服的羊、灌滿沙子的水井、沙進人退的村莊、向死亡軍駝行軍禮的政委、駱駝母子死不瞑目、在公路上清理兩米高沙暴的鏟車、跨過圈養鐵絲網吃草的羊群、肆無忌憚的狼、孳生的毒草、國際環保人士的眼淚……等等” 。

5.您剛才提到的這些照片,雖然我們無從得見,但從照片的名字上,已經讓人感受到了這種生態環境惡化的嚴重程度。那草原上養殖山羊跟生態環境的改變有什麼具體的關系呢。

我們剛才提到了山羊不同於綿羊,它除了吃草還吃草根。

在內蒙的賀蘭山脈有一個叫阿拉善的地方,過去那裡的草原草美水豐,是放牧者的天堂:草場一片綠,一人多高的草,牲口進去也看不見。那裡還是著名的駝鄉,1982年阿拉善盟養駝業達到巔峰,全盟共有25萬峰駱駝,一度佔到了全國的三分之一。

2001年3月3日,當環保攝影家盧彤景第6次來到阿拉善盟拍攝沙塵暴和生態時,在那沒有草的草原上,他看到的是羊群穿著各式各樣花花綠綠的衣服的羊。

6.羊穿衣服,不是因為當寵物吧。

當地的牧民告訴他說,幾個月,阿拉善滴雨未下,山羊不僅吃光了地表草,還掘草除根。斷草絕糧的山羊開始羊吃羊。而這些羊是牧民的命根子,他們靠賣羊絨生存。互吃羊毛的羊等於吃掉了主人的財產。於是就給羊們穿上了衣裳。主人說,羊毛沒了少了還不算大事,羊在就行。最讓他們心痛的是駱駝,駱駝沒草吃,都餓死了。現在村裡很多人家死了駱駝,還有剛生下就死的。到2001年12月末,全盟駱駝存欄僅剩6.2萬峰。

7.駱駝素有“沙漠之舟”的稱號,它耐熱抗寒,忍飢耐渴,還抗風沙,對生存條件要求極低呀。

是啊,駱駝有著十分驚人的耐渴能力,10多日不飲水,仍可照常幹活。即使30天內不喝水,也不至危及生命。具有超強的耐受力和頑強的生命力。

8.牧民是沙漠化的直接受害者,為什麼在短短20多年裡,他們要進行這種超載放牧,導致連駱駝都無法在那裡生存?使那裡的生態如此嚴重的惡化?

由於建了象鄂爾多斯羊絨衫集團這樣的企業,給當地的牧民帶來了實惠,羊絨的收購價格是300元一公斤,刺激當地人大量的養殖山羊,相反對生態沒有危害的駝絨,收購價格只是40元一公斤;羊肉賣14元一公斤,而駝肉只賣10元一公斤。反之,養一峰駱駝要用的草場夠養10只山羊。在這樣懸殊的經濟利益面前。牧民自然要選擇眼前利益,加之各級政府都在號召牧民將綿羊換山羊。養羊的人多了,羊絨的價錢就下降了,又刺激人們養更多的羊,結果使得草原嚴重超載,退化加劇,植被無法恢復,薄薄的一層土迅速被沙化。就這樣,長遠的生態換來了短視的當前利益,換來了所謂的經濟發展,換來了那些“人民公僕”的政績和頂戴!

近些年來阿拉善盟沙塵暴的發生有逐年劇增的趨勢。僅在95年至2001年期間就比以前各年的平均次數增加了30%。除此以外,當地的荒漠化程度也在加劇,全盟27萬平方公裡的土地面積中,沙漠、荒漠、以及荒漠化草原的面積已達23萬多平方公裡,佔總面積的85%。這種沙漠化使得水土流失相當嚴重,幹旱情況加劇,人畜只有遷移,放棄世代居住的家鄉。來年駐紮在阿拉善的邊防軍都不得不放棄所在的營地。也使以放牧為生的許多牧民的生計陷入了困境。

9.這種只圖眼前利益的做法無異於殺雞取卵,卸磨殺驢啊。那麼那裡的人們就不為子孫後代著想嗎?

直面日益惡劣的大自然,家畜瀕臨死亡,盧彤景形容牧民心態是“無奈”。他們對盧彤景說:“活一天是一天。”問他們“那你們子孫吃什麼?”回答,“管不了那麼遠。”

10.面對已經造成的惡果,我們還能有些什麼樣的補救措施嗎?

地上造孽勢必影響上天,風不調雨不順,多年幹旱便是對地上所有生物的懲罰,天人合一,惡性循環。日本人告知盧彤景:早年開發北海道,自然也曾慘遭人的蹂躪,伐木、污染河流……後經過三代人努力才恢復成今日這樣。

盧彤景承認惟一好的變化在恩格貝,那兒有種樹14年的日本人遠山正英。盧彤景描述:“那兒確是一片綠洲,沙化得到有效扼制。”

結束語:羊絨衫是輕盈,柔軟,溫暖的,當知道了羊絨衫廠的崛起,卻引發了背後這麼殘酷的草原的沙漠化,生態平衡的失調,還有那遮天蔽日的滾滾沙塵暴,我們的心情卻再也輕鬆不起來了。

各位觀眾,關於中國生態環境的話題,我們在以後的節目裡還將進一步與您探討。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周百川先生,感謝各位觀眾。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