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美濃藍衫師傅走過71年手工歲月

【新唐人】台灣高雄縣美濃93歲的謝景來老師傅,用手工制作客家人藍衫傳統服飾,工法細致、干淨利落,已有71年的歷史。

藍衫是客家人傳統服飾,樣式寬松、簡單實用,不論是居家生活或是下田耕作,都以穿著藍衫為主。

高雄縣美濃永安街上的「錦興行」,是台灣僅存制作傳統藍衫的老店,老師傅謝景來,從二十二歲開始學做藍衫至今已有71年的制作經驗,別看他已經93歲了,卻耳聰目明,制作藍衫的工法十分精致靈活,手腳可是干淨利落毫不含糊。

訪問:『沒有什么退休啦,還能動就動,健康就好,上天會保佑,不要一直休息。』

在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中,陳水扁總統還特別嘉勉謝景來為保存傳統文化所奉獻的心力。

傳統藍衫的長度大約五尺,最特殊的地方在于袖口与領口的「斜襟」,袖子上還會滾一圈又寬又鮮艷的邊飾,為朴素的藍衫布增添几分亮麗。

昔日婦女穿著藍衫的畫面已經不多見了,現在只有在節慶或表演活動中,才能一睹客家藍衫典雅朴實的搖曳風采,然而,如何讓客家傳統文化以及老師傅的技藝永續傳承,是新一代客家人所要努力的目標。

這是新唐人記者 / 李涓榕 梁家禺 在台灣美濃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