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法蘭克福辛得勒教育中心開館

【新唐人】奧斯卡獲獎影片“辛得勒名單”使二戰時期的德國企業主辛得勒因營救猶太人而聞名于世。他在德國法蘭克福市度過了人生的最后十六年歲月,于1974年逝世。法蘭克福的辛得勒教育中心經過兩年的籌備日前正式對外開館。

11月9日下午在德國法蘭克福市中心的猶太民居博物館舉行了辛得勒教育中心開館儀式。

奧斯卡獲獎影片“辛得勒名單”使辛得勒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 這位德國企業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用自己開辦的工厂使一千兩百多名猶太人免遭納粹殘殺。

開館儀式上,被辛得勒營救得以幸存的潘帕先生講述了當年辛得勒如何千方百計使更多猶太人免遭屠殺,他說,如果沒有巨大的勇气,堅強的意志和信念,這場長期的營救活動是不可能成功的。

教育中心主要面向中小學生和青少年團體,內設一個介紹辛得勒夫婦當年營救猶太人事跡的展覽,人們在這里可以看到辛得勒名單上幸存者的采訪錄像,計算机房展示了一万兩千名二戰中被迫害致死的法蘭克福猶太人生平。

談到建立這個教育中心的意義,猶太博物館館長浩恩伯格說,“一方面是回顧過去,對歷史保持清醒的認識,另一方面是為了現在和將來。現在的年輕人不應該再重复歷史,他創建一個更美好的將來,所以他們必須了解過去發生的事情。”

選擇11月9日舉行開館儀式,因為這是德國歷史上一個特殊的日子,六十五年前的11月9日晚上,納粹分子在一夜間焚燒了全德國的猶太人教堂,搶劫了猶太人店鋪,由此開始了對猶太民族的大規模迫害。

法蘭克福市市長羅特女士在開館式的演講中提到,“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過去發生的一切不允許再發生。這是人性的本質的趨向,當年一個國家可以如此草菅人命,這是極不人道的。人性的尊嚴永遠不可侵犯。”

新唐人記者伊仁德國法蘭克福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