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一百四十四期】中國教育的資金投入問題

【新唐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我們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據美國之音報道:聯合國一位官員近日強烈批評中國的教育投入不夠。那麼中國教育究竟存在些什麼問題呢?就這一話題,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安清女士來談一談。安清女士,你好。

1.主持人: 我們從媒體報道上都知道,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托馬謝夫斯基最近到中國對中國的教育領域進行了近二個星期的考察,回來後她對媒體記者說,中國每年的教育投入只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遠遠低於聯合國建議的百分之六的標準,托馬謝夫斯基女士說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托馬謝夫斯基還稱,中國對教育的投資比例幾乎比任何一個實行義務教育政策的國家都低,即使是非洲的窮國烏幹達,在確保人民受教育權利方面都比中國做得好。中國政府只承擔了學校開支的53%,其余的費用則轉嫁到學生頭上。對這個問題,我們想聽聽你的看法你怎麼看?

安清:著名的法學專家項小吉認為,聯合國調查員所說的政府教育投資不足主要是針對中國沒有履行法律明文規定的“九年義務教育”。1986年4月12日,人大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國對九年義務教育是形同虛設。我認為,目前中國的教育現狀比聯合國的官員調查的情況還要糟糕。

2.倒是聽說過中國搞九年義務教育,那這個法規是怎麼樣的呢?

義務教育法要在義務教育經費的有效保障機制、建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費義務教育制度和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就學的有關制度、社區參與義務教育學校管理。義務教育應當是政府行為、是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因此,國家應該而且完全有可能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完全免費制,不僅免收學費,而且應免費給學生提供教科書、伙食、校服甚至交通補助費,以確保適齡少年兒童尤其是農村的少年兒童能夠很好地接受義務教育。用一句通俗的話講,就是國家,即政府應包下九年義務生的所有費用。

3.這個《義務教育法》很好啊,如果真實施,那跟美國這裡的義務教育也不差上下了呀,這樣一天法律是如何執行的呢?

安清:《義務教育法》頒布17周年了,不僅政府投入少,就連《義務教育法》中明文規定的法律條文都沒有履行。

《義務教育法》“第十條”明確了政府在義務教育中的一項法定義務和重大責任,賦予國民一項重大的權利,就是規定:“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

4.是啊,有這樣一部好的法律,可是我們卻常常聽到有幾千萬的貧困兒童上不起學,這又是為什麼呢?

安清:是。《義務教育法》頒布15年來,似乎沒人拿“第十條”當回事。法官沒依法判過案,政府沒依法下過考核指標,家長沒憑法向學校較的農民過真。老百姓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實惠”的法定待遇。“亂收費”的學校比比皆是,各種費用連年攀升,玩玩文字、發票遊戲就使得“免收學費”有名無實。要知道,這是一條法規,在鄭重宣告天下後竟被玩了貓膩。

據了解,中國12多億人口中,8億多在農村,約佔總人口的64%。目前,中國農村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與城市平均水平相差近3年。在15至64歲農村勞動力人口中,受過大專以上教育的不足1%,比城市低13個百分點。全國現有8,500萬文盲半文盲,3/4以上集中在西部農村、少數民族地區和國家級貧困縣。

在中國農村,情況只有更糟糕。2001年的統計數位顯示,農村小學生的人均公用經費一年是28元。專家算了筆賬,一所村級小學,就算100個人的 規模,一年大約只有2,800元的公用經費,這樣一個學期就是1,400元,要開支水電費、維修費和其他一些必須品,如黑板 、粉筆等,根本不夠開支,辦學條件的改善更無從談起。從 統計數位上看,農村學生人均公用教育經費每年低於20元的縣大約有30%,公用經費一分錢沒有的縣大約有10%左右。

有關方面分析,2002年全國因家庭經濟困難影響就學的青少年約為2000萬至3000萬人。

5.既然是一項法規,為什麼不依法辦事?或者說學生家長為什麼不去告學校?

安清:這就是政府在宣傳上所採用貓膩.在宣傳上大張旗鼓地宣傳九年義務教育法.但這個法規的內容卻不向老百姓解釋,我想直到今天,也沒有多少人清楚.自然老百姓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手段來解決問題。不過,在中國即使知道,民告官也是很難的。

6.那麼,國家不給予應有的投入,這種龐大的學費開支,怎麼解決呢?

安清:一般通過兩種途徑,一是學生家長,一是民間.比如說什麼希望工程了等等,即使這樣的捐款.還是被貪污. 多維網曾刊出《南方周末》記者方進玉揭露“希望工程”負責人徐永光涉嫌腐敗的調查報道,從報道中看,希望工程”負責人徐永光隨意挪用大筆(多達一個億)海內外捐款,進行投資等各種商業活動,違背了捐款人要把款項直接、迅速用於幫助貧苦地區孩子上學的意願。

7.連這樣的捐款都敢貪污挪用,也真是太過分了。那麼中國不是一直在強調二十年改革開放帶來經濟極大的發展嗎?為什麼如今在教育的投入方面還是如此少得可憐呢?中國真的拿不出這筆錢來改善教育,解決那些貧困兒童就學問題,真正使九年義務教育落到實處嗎?

安清:可以這麼說.最近有媒體報道,中國至少有4千名在逃貪官,外逃資金50個億。還有江XX的空軍一號,北京的大戲院等等,如果把這些資金用在教育上,那該多好?

8.有人說,中國的教育正在向商業化,產業化發展,你怎麼看?

安清:是這樣。目前中國,如果一個學生要上重點學校,家長要付昂貴的費用.除了學費之外,還要付讚助費,全部費用加一起大概要幾萬元。如果這個學生不在自己本區內的學校,需交跨區要付借讀費,還要家長承認是自願交的。本來是義務教育,不應有跨地區這個概念。

9.教育如果走入了商業化的道路,是很可怕的。

安清:是。一方面,由於受商品經濟的沖擊,教師因工資低,致使教師隊伍在不斷地流失,一方面,有的學校為了創收,不惜犧牲學生的性命。比如,江西芳林村小學就讓小學生做煙花爆竹,發生爆炸,當場就炸死了幾十人,最近由媒體披露,江西萍鄉藝校把女生送到夜總會實習,5個學生一年可為學校創收23萬元。

10.過去,我們常說一句話,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現在好像也不再提這個說法了。

安清:是的。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能想象的。比如說,當記者採訪江西藝校的校長,為什麼要這樣做時,這位校長竟大言不慚地說,社會本來就是個大染缸,早晚要染的.經常在報道中看到,教師強奸自己的學生,你說現在的教育成何體統。

11.俗話說:“十年種樹,百年育人”,如今中國人的道德普遍下降,也許就是因為幾十年來一代一代的教育沒有得到充分重視造成的。

安清:所以就像人們總是問,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冷漠?為什麼那麼見忘?這都與中國的愚民的教育政策有關,它是中國人一代一代地走到這一步。

12.有專家認為,中國的教育問題是一個政治體制問題,還有的說是共產黨官員自身的文化水平低的原因。你怎麼看?

安清:有這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我認為,共產黨壓根兒不想提高國民的文化素質。試想一下,如果國民的素質提高了,人人可以上網,可以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判斷能力,那麼,共產黨還敢為所欲為嗎?

結束語:是啊,關於中國的教育問題,要深入探討起來,會有很多話題。由於時間關系,我們今天只能談到這裡。不過,據說上周五在北京首次召開了中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總理溫家寶在會上提了三件讓他牽掛的小事,說的分別是中國三個省貧困山區農村小孩上學的困境。《人民日報》周日的社論也指出,發展農村教育意義重大。《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也頒發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希望這一次不會象17年前頒布的義務教育的法律一樣,形同虛設。

好,感謝安清女士,謝謝各位觀眾,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