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討會第十八屆年會」在哈佛舉行

【新唐人】日前,在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舉辦的「中國文化研討會第十八屆年會」上,北京小說家、「活著」一書的作者—-余華,到場演講。波士頓大學教育學院吳晉婷在會上呼吁, 讓科技不再戰胜自然,讓教育教人們去守護良知和精神家園,下面請看來自哈佛大學的報導。

由哈佛大學燕京學社、劍橋新語社主辦的「中國文化研討會第十八屆年會」,日前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禮堂舉行。會上,12位專家學者就法治与公民社會、文藝与傳媒、科技与教育等三方面發表演講。

會議籌辦人張鳳:“社長杜維明把世界各地的重要學者都請來,所以各個領域都有。”

開幕式中,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館長鄭尚文、哈佛大學東亞系教授趙如蘭和馮禹分別致辭,祝會議圓滿成功。

北京作家、小說「活著」的作者余華就本會主題「現代性与本土化」論述了現代作品的現象和中國小說在西方社會的反應。

余華:“上海一次評獎,說這個小說我讀不懂,后來是不投票,后來有一個人就發脾气了,你們這邦人都是教授,還說什么小說讀不懂,說出去讓人笑話,最后評委們堅決不敢說小說讀不懂了。 ”

由劍橋新語社陸惠風教授主持的科技与教育講題中,波士頓大學教育學院吳晉婷主講了「從教育看科技与人生」,引人深思。

吳晉婷:“ 讓科技不再戰胜自然,凌駕于自然,而与自然和諧相處;讓教育教我們去守護思想,守護良知,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

例行一天的研討會,受到各界人士好評。

劉大鄂:“在國內不太容易听到方方面面的意見,反而在美國听到的資訊可能還多一些。 ”

東北大學教授Parick王:“講演非常精彩,而且都是很有挑戰性的,很實際的面對中國的未來。”

這是本台記者可心波士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