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跳龍門:加州大滿政魚魚汛

【新唐人】馬哈魚是人們熟悉和喜愛的魚种。 每到產卵季節, 它們會千里跋涉, 返回到它們生命開始的地方。加利福利亞的“美洲河” 就是其中之一。

每年冬天, 有大量的馬哈魚從太平洋洄游到加利福利亞的“美洲河” 進行產卵。

大馬哈魚,也被稱作�魚或三文魚,是一种生長在海里的冷水魚,有極高的商業价值。每到產卵季節,他們都要經過數百以至上千英里的長途跋涉,逆流而上,回到內陸他們出生的河溪產卵。馬哈魚在從海水進入到淡水河流之后就開始不吃不喝,為孕育后代而作准備。并且無論雌雄,皆在產卵后死去。返回期間馬哈魚會經過許多交叉的河流或山間小溪,但他們仍然會找到回家的路,甚至連每一個小岔口都不會弄錯.

由于近年來的過量捕撈以及水利改造,環境污染等因素,馬哈魚一度在加州几乎瀕臨滅絕。位于加州蘭切.科多瓦(Rancho Cordova) 的“林巴斯(Nimbus)魚苗孵化場”就是為此而造,經由淡水孵化的魚苗最后再讓他們回到大海,開始新的生命旅程。林巴斯漁場每年要繁殖四百万的馬哈魚。在孵化場所建造的魚梯上,人們可以看到俗稱的“鯉魚跳龍門”的情景。

很多地方在漁汛期間舉辦“大馬哈魚節”。

人們喜愛馬哈魚,不僅是因為它是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雖然目前還無法解釋為什么馬哈魚能從一滴水中識別出是否是來自家鄉的滋味,但它百折不撓,重返家園的精神的确讓人感動。

新唐人記者陳羽霄沙加緬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