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被批借開發文娛藝術區發展地產

【新唐人】香港政府在西九龍區開發文娛藝術區的計划受到民間關注團體的質疑,認為政府變相撥地于私營地產商發展,最終令計划淪為地產項目。

港府有意開發占地40公頃、預計成本高達240億港元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在今年9月公布計划詳情,并向私營机构發出建議邀請書,打算將整個計划交由地產商全權負責。但在星期日的一個公開論壇上,有關注團體及文藝界人士質疑,這樣會讓發展計划演變為地產發展項目,而忽略了藝術發展。

香港民主党主席楊森表示,整個政府不應只側重地產建設招標,更要讓公眾參与。

香港民主党主席楊森:但政府在社會利益方面要成立一個机制,你說公眾參与嘛,這個我想要离開標書的范疇,認真想想。

文藝界人士認為該計划應該有更多文藝界代表參与,而建筑界代表認為,政府應該成立一個臨時机构,負責監督及評核發展商。

香港建筑師學會本地事務部主席林云峰教授:這不是說香港政府把計划拋給了財團,社會承擔是很重要的。

代表政府的房屋及規划地政局副秘書長曹万泰解釋說,由于有關項目規模龐大,有一定風險,單搞文化要投放很多資源,所以也接受包含地產的內容。

由于該計划在社會上引起激烈爭論,港府已將提交建議截止日期由明年3月延遲到6月。發展計划預計在2006年4月前展開工程,2010年起陸續落成演藝場館等設施。

新唐人記者鄔美祺、梁桂豪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