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驗票成本高 法界人士呼吁立法

【新唐人】台灣總統選舉司法大驗票,估計在為期10天的第一階段驗票,動員的法官、律師、選務人員及警力,看得見的費用就達近億元,看不見的社會成本則難以估計,許多參与驗票的法界人士認為,為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應立法建立立即驗票的行政驗票法源。

許多參与這次驗票的一審法官都希望這次的全國大驗票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雖然總統選舉結果攸關國家公益,但就訴訟經濟而言,為單一個案,動員大量法官、律師參与驗票,除了需付出巨額成本外也造成其它案件審理進度延期的排擠效應,對司法而言付出慘痛代价。

從驗票開始,每天預計需耗費將進新台幣九百八十几万,10天下來,看得見的費用就達近億元。

法界人士認為,為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根本之道應立法建立立即驗票的行政驗票法源,在選罷法、正副總統選罷法中,增加兩組候選人得票差距小于1%,辦理選舉机關可在最短時效內全面「行政驗票」。

新唐人電視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