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高升對日本沖擊不大

【新唐人】世界原油价格的飆升在全球股市引起惊恐,但日本對最近的原油沖擊卻不象其它國家那么敏感。

自從三十年前的囤積与石油有關產品發生的 “日本煉油公司風暴”之后,日本政府對石油產品采取征收重稅以削減需求。如今即使高達每桶40美元,人們已習以為常。

日元對美元的強勢也緩沖了這場危机,摩根公司的菅野雅明說,日本這個依賴能源的國家從中學到了經驗。

即使如此,政府最新的經濟報告對高油价還是提出了警告。而日本四月份也增加了原油進口。

運輸公司特別受到影響。亞洲最大的公司日本航空官員正在考慮提升机票价格,以應付不斷上升的能源价格。

其它行業正在測試消費者的需求,以相應調整產品結构。尼桑公司國內總裁說,消費者需要喚醒能源意識,日本汽車制造商正在通過減輕車重及提高引摯效率來适應這种情況。

作為主要的出口商,日本取決於其它國家如何經受這場能源壓力。市場觀察家說,本周正在舉行會議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希望提高產品供應,降低21年來最高的石油价格,以給全球市場一個喘息的机會。

相關文章
評論